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西班牙华媒吁华商勿盲目求“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2日09:39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消息,眼前,一间间一两千平方米的华人超市不断兴起,悄然开门营业;一个个五千平方米的华人批发仓库正紧锣密鼓的筹备扩建,相继开业。一股盲目求“大”的心理正在飞速膨胀,却不知今天的扩张与膨胀并非十年前的小打小闹,而是赌上多年的积蓄和亲戚家族的财产,这种“赌博”胜算究竟有多大?许多华人并没有认真仔细地想过。只是头脑发热,跟着感觉走,盲目扩大。不排除一些人运气好,赚到了一些钱,而另一些人呢,只能感叹自己不走运。做这么大的生意仍然就象掷硬币一样,五十对五十,没有绝对赚钱的把握。

  奋斗了十几年,好不容易积攒了这些积蓄,建立了这些关系,拥有了这些信誉,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然而,由于盲目的扩大经营,很可能导致这些财富一去不复返。落得两手空空。怎么不令人心痛呢。也许,头几年有些人赚到一些“快钱”,但是从长久的利益来看,资金陷入更深的泥潭,不能自拔。

  并不是说现在的“大”不好,不赚钱,而是这个“大”里面有很多学问,许多华人并不懂。白白浪费了一些大好时机,白白消耗了大量资金和时间,在低档次低水平上恶性竞争,最后导致全盘皆输。

  目前,华人的“大”只是简单的大,仅仅是经营面积大,商品数量多而已,毫无“管理”的内涵。规模经济、品牌形象、服务理念、财务管理、营销手段、商品质量等一系列高层次的问题,许多华人并不懂,他们只知道只要商品品种和数量增加,营业面积扩大,商品价格便宜就一定能吸引顾客上门购物,这是最原始最简单的经营模式和理念,却不知道现在是商品资源极大的丰富,信息传递飞速而快捷,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模仿力极强,复制的速度极快。没有经营管理内涵的优势很快就容易消失。

  再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品牌质量和良好的服务。没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经营理念是无法吸引高层次消费者的。以往,华人企业大都输在服务和品牌这两个环节上。除此之外,另一个环节就是管理,华人企业在经营“管理”上绝对是弱项或叫短板。在21世纪的今天,一个企业若仍然没有这三个强项,就很难站稳赢利的脚跟,立于不败之地。而如今,一大批华人企业都缺乏这三个强项却不以为然,盲目扩大,盲目乐观。因此,在这里再次提醒华人注意切务盲目扩大经营,里面暗藏着潜在的危险。(林明)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