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国歌200年来改6回 反映政权更替历史(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2日09:44
2009年大冬会冰球比赛夺冠后,俄罗斯队员激动地唱起国歌
  本报记者/吴灿

  “俄罗斯,我们神圣的祖国……您举世无双!您是上帝保佑的沃土。”在经历了10年无国歌可唱的尴尬后,2001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俄罗斯人终于在新国歌的旋律中泪流满面。但如今,歌词中的“上帝”一词却又成了俄罗斯党派政治斗争的对象。俄罗斯共产党近日再度提议要求删除国歌中的“涉神”字眼,将“上帝”改为“我们”。对此,统一俄罗斯党强势反击说,如果俄共继续拿国歌说事,他们也将再次提出迁移列宁墓问题。

  提议被指另有所图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俄共议员鲍里斯·卡申并不是第一次提出修改国歌的议案。卡申给出的理由是:多数俄罗斯人是无神论者,国歌歌词不符合多数人的世界观。

  对于俄共的这一做法,俄国家杜马统一俄罗斯党议员安德烈·伊萨耶夫愤怒不已。他称卡申的议案是对国歌的亵渎,是对俄绝大多数公民的侮辱。现在的俄罗斯国歌是汇集多方意见修订而成,俄共也曾参与了审议工作。伊萨耶夫还抨击说,“国歌事件”其实是俄共在试图造成社会局势动荡,以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俄东正教大主教基里尔也认为,国家杜马不会同意从国歌中删除“上帝”一词。

  国歌曾经让人尴尬

  说起世界上好听的国歌,相信不少人的答案是法国的《马赛曲》和俄罗斯的《牢不可破的联盟》。有评论文章说,俄罗斯这首国歌之所以好听,就在于它的力度和雄壮感。每个国家的国歌都是一部史诗,而俄罗斯国歌的“七十二变”,更是反映了俄罗斯政权的更替。

  2000年普京出任俄罗斯总统时,最棘手的一件事便是更改国歌。苏联解体后,时任总统的叶利钦认为苏联国歌与“新俄国”格格不入,于是找了19世纪的作品《爱国者之歌》来做国歌。但这首歌在俄罗斯老百姓当中根本流传不开,因为第一它没有歌词,第二曲调本身不上口。悉尼奥运会期间不少俄运动员抱怨,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国歌伴奏响起时,自己没法唱只能跟着曲调哼哼,十分尴尬。

  最后,在普京的极力强势主导之下,慷慨激昂、家喻户晓的苏联国歌《牢不可破的联盟》,再度被选为俄罗斯国歌,但歌词必须改。对于重新选用苏联国歌的旋律,普京曾这样说道:“如果有人说,不能用前苏联的标志,那我们的父母就虚度一生,活得毫无意义……”俄罗斯老百姓也普遍认同普京的做法,正如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所说,苏联国歌乐曲可使人自然联想到俄国的伟大强国时代。如今,这首备受欢迎的俄罗斯国歌有了摇滚版、童声版等多个版本,在视频网站YOUTUBU上能够搜出600多个结果来。

  2

  200年中折腾6回

  为什么俄共议员每次提到改国歌都会遭到各方强力反击呢?因为200年里,俄国国歌已经改过6回,不少人对这种折腾很腻味了。

  俄国的第一首国歌是《胜利的惊雷,响起来吧》。当时沙俄、土耳其战争接近尾声,为了庆祝胜利,大臣波将金举行了一场5000人参加的盛大宴会,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是座上宾。宴会中,将颂扬女皇的古老诗词与波洛涅兹舞曲完美结合而成的《胜利的惊雷,响起来吧》受到了赞赏,随后流行起来成为国歌。

  俄国第二首国歌产生于18世纪。1814年俄军占领巴黎后,皇家歌剧演员什米廖夫表演了《献给俄国沙皇之歌》——《请接受胜利的桂冠》。这首歌是借用英国国歌《上帝啊,请保护国王》的曲子,歌词则是由普希金填上,其后歌名被改为《上帝呵,请保护沙皇》,一直传唱到1917年。

  沙皇专制制度被推翻后,人们试图以《马赛曲》作为俄罗斯国歌,而保皇党则继续演奏《上帝啊,请保护沙皇》。1918年1月,苏维埃第三次代表大会决定把《国际歌》作为国歌,1922年苏联成立后它成为苏联国歌。到了上世纪30年代末,苏联宣布社会主义胜利后决定更改国歌。经过几番争论,1944年斯大林拍板《牢不可破的联盟》成为国歌。赫鲁晓夫上台后,在苏共党内批判个人迷信的运动中,《牢不可破的联盟》的歌词被改动,剔除了对斯大林个人崇拜的成分。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国国歌就变成了前面提到的《爱国者之歌》。

  3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