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中资银行如何拓展海外业务(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2日09:30
  银行走出去实现跨越式发展

  需进一步拓展本地优质客户

  重视有效管控海外经营风险

  完善体制机制尽快由大变强

  过去的一年,中国银行业在助推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中担当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一年,中国银行业在境外继续拓展分支机构和实施收购兼并的同时,凭借着自身的资金实力和良好信誉,大力发展当地业务,实现了海外经营的跨越式发展。

  去年,中资银行海外机构在信贷业务、债券投资业务方面表现出色,存款业务稳步发展,主要中资银行海外分行的盈利水平与2008年相比,呈现大幅增长态势,盈利增长水平明显超过境内经营机构,不少机构出现了成倍的增长,为多年来所罕见。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当看到,中资银行海外经营面临两个紧迫课题。其一是如何在已有的基础上巩固并进一步拓展本地优质客户群体。尽管外资银行在危机中受到了损伤,但毕竟未伤及根本,大型先进的外资银行在经营管理上仍有明显的优势,未来依然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为此,中资银行海外业务中新近拓展的本地优质客户,如何加以巩固并进一步拓展,是中资银行下一步必须认真做好的一项工作。

  我认为,在这方面首先要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针对当地优质客户的要求,尽快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以满足其金融要求;同时应切实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改进服务手段,拉近与先进银行的距离;再就是加大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升级的力度,使得中资银行海外机构的信息技术水平能很好地满足当地业务运营的要求。

  其二是如何有效管控经营风险。银行海外经营的风险明显大于境内经营。中资银行海外经营,尤应关注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合规风险。欧美日市场虽然已经企稳,但依然不能排除随着市场出现动荡、部分客户尤其是房地产等客户经营出现问题,因此在信贷业务高速增长之后尤其要关注信用风险。一方面要高度关注和跟踪客户经营状况,及时采取应对之策;另一方面应加大拨备力度,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鉴于中资银行海外机构资金来源较为有限,同时资产业务却高速扩张,因此流动性风险应加以高度关注;不仅要关注短期的流动性问题,还应关注长期流动性问题。既加大力度组织存款,又可以申办一些新的相关业务如债券回购业务等。随着当地业务的广度和深度的拓展,合规性风险也应很好地予以关注,这需要在制度和人才等方面做出有效的安排,以确保业务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获得健康持续发展。

  去年中资银行海外经营的可喜发展,给我们带来了以下两点启示:

  第一,中资银行海外经营应当真正成为我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而有机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产业资本输出规模迅速扩大。但金融资本输出步伐则相对缓慢。我国许多在海外经营的企业仍主要依靠大型外资银行为其提供服务。中资银行海外机构的产品和服务均不能很好满足中资客户的要求。我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仅有产业资本输出而没有金融资本输出与之相配套,“走出去”战略是难以成功的。固然,海外经营风险明显大于境内,但为走出去的企业服务是中资银行的职责,为“走出去”战略提供支持是金融企业应尽的义务。企业“走出去”同样也面临着不小的风险,但一些企业成功的案例和中资银行去年海外经营的表现足以证明,只要有完善的体制机制和合理的应对策略,海外经营风险依然是可控的。事实上,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和中资银行实力的增强,海外业务将是中资银行业务成长的重要领域。

  第二,中资银行应尽快由规模大走向业务强。目前,全球前10家大银行中,中资银行占了3家,还有一批中资银行排在前50家大银行行列之中。但在业务产品服务等方面,中资银行与大型外资银行仍有显著的差距,中资银行明显是大而不强。目前,中资银行管理的海外机构,在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尚存在诸多不足,如风险观念落后、人事薪酬体制与市场,有较大距离以及考核机制不切合当地实际等等。为切实推动海外业务发展,中资银行应加大力度更新理念,聚集人才,创新制度,形成一整套符合海外经营实际的业务管理体制,保障并促进海外业务稳健发展。

  (作者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