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罢工浪潮席卷欧洲 罢工者与警察相安无事(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2日10:07
法国护理行业员工举行罢工,要求更好的工作条件。众多罢工者表情轻松,甚至带着孩子一起游行
2月23日,许多乘客在法国尼斯国际机场滞留。由于该市空中指挥人员罢工,多趟航班被取消
 
  本报前驻法国记者/邓颖平 本报记者/安然  

  最近一段时间,从法国、英国到意大利、葡萄牙,从各国公务员到航空公司职员,罢工浪潮几乎席卷了整个欧洲。其中,法国全国公共部门3月23日举行的跨行业大罢工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在这一天中,包括公务员、教师和司机等在内的数十万法国公共部门员工纷纷走上街头。不过,欧洲国家,特别是像法国这样浪漫的国家早已形成成熟的罢工文化。通常,罢工者与维持秩序的警察不仅相安无事,而且还会相互搭讪,就像一起参加“派对”。

  外交人员、警察也罢工

  法国是一个高福利国家,人们每周只需工作35个小时,每年还有7周带薪假期。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法国就实行了最低工资制度,并根据物价上涨幅度至少每年加薪一次。即便如此,法国人仍然喜欢罢工。他们有一句顺口溜:“春天工作,夏天度假,秋天罢工,冬天过节。”

  每年10月,法国就进入了罢工的高峰期,因为此时是法国国民议会复会讨论下一年财政预算的时候。为了争取更多的福利,一些公共机构就开始组织罢工,从而向政府和国会施加压力,希望能在预算中多分一杯羹。

  相比于这个“罢工季”,每年寒暑假时,法国全社会都比较安静,一片歌舞升平。只是假期一结束,全国上下的罢工潮又会四起。

  法国罢工的主体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在公共部门上班的人和在私营企业或机构上班的人。前者包括公务员以及在医院、铁路和邮局等公共机构里工作的人,大约占到法国所有劳动人口的1/3。这些人基本不会轻易丢掉饭碗,最爱罢工的正是这些人。

  在欧洲国家,军人、法官、外交人员、警察一般都是不允许罢工的。正因此,法国外交官与警察的罢工曾让人大跌眼镜。2003年12月1日,法国政府决定裁减部分外交人员,同时要求外交机构缩减经费,结果,近90%的法国驻外使领馆以及近200名外交部官员举行了全球性大罢工。这场罢工的后果是,法国在世界各地的绝大部分使领馆、文化中心和学校全体关闭。罢工不仅严重损害了法国的国际声誉,也影响了法国外交工作的正常开展。

  2001年11月底,法国还发生了警察罢工的奇事。这次罢工的由头是法国从2001年1月1日开始实行一项有关“无罪推定”的新法案。警察认为,该法律给坏人以可乘之机,只要他们死不开口,就可享受“无罪推定”的条款,导致法国警察抓一个、法院放一个。当然警察的怨言还包括待遇和执法条件比较差。

  罢工名目繁多

  法国法律规定,公民罢工需要先报批有关部门批准,并按指定路线进行,而且不得出于政治原因。因此,法国人罢工的目的,不外乎是要求增加工资、减少劳动时间,或者维护自身的既得利益。

  法国人罢工的名目很多,劳动法上专门有定义。有所谓“警告性罢工”,即短时间停止工作对雇主施压;有“瓶颈”式罢工,专门选择要害部门或要害时间停止工作;有轮流式罢工,企业内不同部门或工种轮流停止工作;还有声援性罢工,也就是为支持其他行业或企业的罢工者而停止工作。相比之下,法国民航职工的罢工对老百姓,特别是那些前往法国的外国人影响最大。《世界新闻报》记者已记不清到底有多少次因为此类罢工而耽误了行程。

  虽然罢工文化风行,但法国法律对罢工也有一些限制。比如说,公共部门人员罢工需要提前5天申请;罢工人员在罢工期间不能拿工资;罢工必须完全停止工作,消极怠工不受法律保护。不过,法国对罢工的时间没有明确限定,长达几周的罢工是家常便饭。

  罢工是种另类“享受”

  尽管频繁的罢工给法国人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但民众对罢工者往往持同情或者保持中立的态度,很少有人抱怨。因为在法国人看来,包括休息权在内的社保制度是法国几代人矢志奋斗的结果,而罢工是宪法赋予的一项基本权利。此外,在法国人眼里,罢工还是法国利益调节机制的特色,除议会辩论外,街头的力量展示同样十分重要。

  在法国,工会组织发起的罢工是合法的,参与者不会因为没有上班受到惩罚,月末的时候工资仍然足额发放。这也是工会组织发起的罢工能产生“一呼百应”效应的原因。罢工者利用参与罢工的机会,表达自己的诉求,并相互交流,顺便结识新朋友,看看热闹,或者展示一下自己的“搞怪表现欲”,可谓一举多得。

  本报记者曾担心游行群众与警察之间发生肢体摩擦,但后来发现,这种情况基本上不会出现。在法国的罢工游行中,警察一般都是抽着烟,跟在队伍旁边晒太阳。警察虽然荷枪实弹,手拿盾牌,但这只是为了起震慑作用。实际上,如果警察不这样做,罢工组织者还会不高兴,因为这可能表明政府对他们的这次罢工不够重视。(邓颖平、安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