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也门分裂分子向监狱投炸弹 协助30多名囚犯越狱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2日10:23
  国际在线报道(驻卡塔尔记者申旭):也门安全官员4月1日证实,也门分裂分子当天使用炸弹袭击了南部省份一座监狱,爆炸除造成数名警察和犯人受伤外,还导致30余名犯人越狱。这一事件再次表明,也门境内安全形势已经日益严峻。目前,也门南部的分裂武装、北部的什叶派反政府武装和盘踞在也门境内的“基地”组织成为也门安全局势面临的三大难题。

  1日的袭击事件发生在也门南部的达利阿省省会达利阿城,一伙分裂分子走上街头抗议示威,要求政府释放他们被关押在监狱中的同伙。当他们走近附近的一座监狱时与警察发生了冲突,分裂分子企图闯入监狱,并向监狱入口处投掷炸弹,导致监狱大门几乎完全损毁。在爆炸中,除了有多名警察和囚犯受伤外,还有30多名囚犯趁着混乱越狱逃跑。

  最近南也门南部省份分裂分子一直在不断举行游行示威,一些拥有武装的分裂分子已经与政府军发生多次冲突,分裂分子手持武器、反统一的标语和旗帜上街游行,还公然袭击警察。3月1日,也门警方在南部省份与分裂分子发生武装冲突,在交火中至少造成6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警察。27日,数百名分裂势力支持者在达利阿省与也门警方发生冲突,造成至少28人受伤。31日,也门南部分裂分子在南部地区劫持了一辆军用水车,分裂分子向车上的2名安全士兵开火,造成一死一伤。

  也门南部分裂主义活动实际上是也门南北冲突的继续。自1990年南、北也门宣布统一以来,也门就一直没有完全实现稳定。1994年5月,也门南北双方还爆发内战,虽然最终以北方军队击败南方军队告终,但这次内战给也门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不仅造成数以万计的人员伤亡,还将南北双方维持了4年的统一破坏殆尽,使也门局势一直处于不稳定局面,而且这种局面一直持续至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原属于南也门的南部省份的分裂分子与政府军的冲突进一步加剧,分裂主义的活动开始出现愈演愈烈的趋势。

  除了南部的分裂势力,也门北部的什叶派反政府武装胡塞叛乱武装也是也门的不稳定因素之一。2004年,由胡塞家族领导的极端势力在也门北部发动叛乱。在过去几年里,叛乱武装曾与政府军发生多次冲突。据统计,自去年8月起,胡塞叛乱武装与政府军发生大规模冲突已经造成数百人死亡,约25万人无家可归。虽然胡塞叛乱武装在今年2月11日宣布接受也门政府的6项停火协议以结束武装冲突,但事实上双方的冲突并未完全结束。分析人士认为,胡塞叛乱武装属于也门北方部落,该武装拥兵自重,单凭一纸停火协议恐怕难以对其形成有效控制,因此该武装与政府军再次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也门一直是“基地”组织的大本营之一,“基地”组织给也门带来的安全威胁也一直不断。早在2001年“9·11”之前,也门就发生了震惊世界的美国海军“科尔号”遭袭事件。2000年10月12日,一艘装满烈性炸药的小船从也门南部亚丁港海域飞速驶来,迎头撞上了停泊在亚丁港的美国海军“科尔”号驱逐舰,巨大的爆炸将“科尔”号的船身炸出了一个大洞,1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在袭击中丧生,28人受伤。这一事件曾被认为是“9·11”发生的“前哨”。2009年9月,基地组织还袭击了美国驻萨那大使馆,造成16名也门平民死亡。最近,美国情报部门还发布警告说,“基地”组织可能对也门沿海船只发动,袭击的方式可能与当年袭击美国海军“科尔”号驱逐舰相似。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形势已表明,也门南部的分裂武装、北部的什叶派反政府武装和“基地”组织已经对也门的安全形成严重威胁。舆论也认为国际社会应及时对此给予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