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力促传统养猪产业走向低排放、零污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2日10:24
  新华网济南4月2日电(记者罗博 焦国栋)中国传统养猪产业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又脏又臭又累,而现在这一情况正逐渐得到改变。中国农业大省山东目前正大力推广一项生态环保养殖技术,逐步实现养猪产业低污染、低排放和无臭气。

  在山东省沂南县一座占地5万多平方米,存栏1万多头生猪的现代化养猪场,记者看到生猪悠闲地躺在发酵床上进食、睡觉,但却闻不到刺鼻的异味。由于采用自动给食、自动饮水技术,整个养猪场只有20个工人。

  今年54岁的养猪场负责人王修贵穿着一身白色工作服,他笑着说:“以往的养猪场总是脏、乱、差,但采用生态环保方式养猪后,感觉完全不一样了。”

  沂南县是中国首批健康养殖示范县,最早从国外引进这一生态环保养猪技术,初步统计,这个县已建成生态环保猪场60多处,发酵床面积近6万平方米,年可出栏生猪20多万头。

  生态环保养猪也称“自然养猪”或“发酵床养猪”,其原理是利用空气对流原理建设猪舍,舍内设置80厘米左右的垫料池,填充锯末、稻壳或秸秆等农副产品垫料,利用菌种使垫料发酵,猪的粪便直接排放到垫料上,在垫料微生物作用下发酵,具有成本低、耗料少、效益高、操作简单、低污染等优点。

  沂南县畜牧局局长徐中专说,这种新型的养猪模式已在中国多个省市得到推广,特别是中国干旱、贫困、缺水的西部地区,因为不需每天清扫、冲洗猪舍,可节省用水70%以上。

  据统计,中国不仅是猪肉消费大国,而且是生猪生产大国,每年猪肉产量将近5千万吨,占全球总产量一半左右。与此同时,污染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中国养猪户。据测算,一个千头规模的养猪场,日排泄粪尿量可达6吨,年排泄量则在2千吨以上。

  王修贵说,传统的养猪方式每天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清理排泄物。而生态环保养猪技术能迅速有效地降解猪的排泄物。而且垫料在使用3年后成为优质生物有机肥,可直接用于果园、农田,每立方米的价格高达1000多元人民币。

  此外,这种新型的养殖方法,能够让猪在生态、环保、舒适的环境中自然生长,降低疾病的发生率,减少使用抗生素,使猪肉品质得到保证,价格比市场上普通猪肉高出2元左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