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疫苗致死事件 > 山西问题疫苗消息

外媒:山西疫苗案中国媒体崛起 权力不习惯阳光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2日10:41
  新西兰《先驱报》文章 原题:“媒体狂欢”源于权力不习惯阳光

  进入3月中下旬,中国新闻报道的热度没有因两会落幕而减退。央企地王、地沟油、郴州血铅中毒……直至《中国经济时报》关于山西疫苗调查报道的持续发酵,大事一件接着一件,让人持续感受着“媒体狂欢”的气氛。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权力而言,最合适的阳光就是媒体的眼睛。但坦率地说,“媒体狂欢”并不是一个正常现象。

  我们的社会就好比一个正处于调试中的精密机器,不可能不出错,如果想一边让机器保持运转,一边排除故障,最好的方式就是能够及时发现故障加以解决,而媒体所承担的就是持续暴露小故障的功能。

  就山西疫苗事件而言,它引发“媒体狂欢”的一个主要原因,还在于权力长期远离阳光。疫苗问题拖了3年,一旦窗户被外力打开,这时的阳光只能是刺眼。

  媒体监督常常被视作为缓解社会紧张的“安全阀”。压力释放不能太集中,必须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这就要求权力在阳光下的运行必须做到常态化,也就是媒体监督要实现常态化。老是躲在角落里,见不到阳光,即便是权力也会发霉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