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大货车半路换牌逃通行费 公司老板涉嫌诈骗罪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4月02日10:53
已被逮捕的江广健一脸沮丧。
已被逮捕的江广健一脸沮丧。
被监控录像拍到的换牌现场。
被监控录像拍到的换牌现场。
缴获的假车牌中还有不少假冒军车牌
缴获的假车牌中还有不少假冒军车牌

  本报记者 李沛 文/图

  购买同一款式、同一车型,甚至同一颜色的几十辆大货车,然后利用这些“双胞胎”货车在高速路上通过换车牌、换通行卡,大肆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去年广西实施计重收费政策后,广西龙霸物流运输公司对旗下货车进行集中操控,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410多万元。

  东窗事发后,货车所在公司法人代表和一名股东被公安部门逮捕。这起有组织有预谋、性质恶劣的集团式偷逃通行费案在全国属罕见。

  上万条交易信息中

  抓出“疑车”

  去年10月份,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稽查部门在抽查高速公路通行费交易信息时,从上万条信息中发现两辆可疑的车辆:车号为桂K21797、桂K22859的两辆东风牌6轴半挂货车。

  收费记录显示,这两辆货车拉很重的货,总是选择距离很近的两个收费站出入,行驶里程很短,但花的时间却很长。

  如其中一辆车拉货90吨,属于超限车,从石埠收费站入,从伊岭岩收费站出,居然走了3个小时。按规定,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车辆不能上路行驶,拉货90吨已经属于超限车。不过,由于这辆车走的路程短,它只需缴纳通行费390元。另有一次记录是,该车从二塘收费站入,从伊岭岩收费站出,里程有24.6公里,却用了6个小时。

  监控人员起初还以为,走短程耗时长,可能是该车途中遭遇事故,车辆需要维修耽搁了。不过,大量相似的收费记录仍然让监控人员疑团顿生:去年7月计重收费实施后几个月时间里,这两辆“跑短程耗时长”的货车都是超限运输,车货总重大都超过90吨,有的达到100吨,摆出一副“不怕罚”的架势。一些收费员还反映,司机超限被收费站收取相应通行费,大多都会发些脾气。奇怪的是,这两辆车的司机超限了几十次,每次都很自觉缴纳超限费用,一点脾气都没有,令人生疑。当然,这些车缴纳的费用都只是在几百元以内。

  紧接着,监控人员翻看更多的收费记录,再次发现一个重大信息:还有数十辆货车有类似行为,而这些车大多归属于一家公司——广西龙霸物流运输公司。

  此时,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又接到一些司机来信来电进行举报,称有某运输公司有组织地在路上进行换牌换卡偷逃通行费,造成货运价格的不公平,严重扰乱货运市场。

  跟踪暗访

  锁定“换牌经过”

  2009年11月18日,南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成立了治理55吨以上超载车辆换牌换卡偷逃通行费行为的稽查行动小组,以南宁环城及周边的伊岭岩、五合、高岭3个收费站为重点,对有嫌疑的车辆进行跟踪暗访,并用视频将部分货车换牌的经过全程记录下来。

  3月30日,记者从南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调出一段换牌视频。视频显示,2009年12月18日9时40分左右,在南宁三岸高速公路服务区,两辆深红色的东风牌6轴半挂货车并排停在服务区的偏僻处,车头向着服务区的后山树林。此时,3名司机从车上走下来,其中一名在货车旁望风,另外两名司机分别走到车头车牌前,用身体背对车牌,双手放在后面。不一会儿,两名司机迅速交换位置,这时可以看到两辆车的车牌已经不见了。

  经过互相交换位置的两名司机仍然背对车牌,双手在后面不断移动,依稀可见一名司机将一块车牌插入车头装车牌处。数秒钟后,两名司机走离车牌位置,奇怪的是两辆车的车牌又被“装”上了。

  随后,3名司机在同一辆货车驾驶座上交换通行卡,然后各自开车离开。

  另一段视频记录的同是广西龙霸物流运输公司的两辆货车,在高速路上交换车牌的经过。当时稽查人员跟踪两辆货车到达一段高速公路时,两辆货车停在路肩后,迅速交换车牌,然后通过环城高速从不同的收费站进城。

  从多段视频看,司机交换车牌的过程很短,有时候只需要10秒钟,行动迅速并有预谋性。

  “双胞胎”货车逃费线路图

  揭示作案行径

  经过两个月的暗访和深入摸底,发现这些货车偷逃通行费主要采用两种逃费方法:一是对开换牌换卡;二是空重车换牌换卡。南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为记者揭示了“双胞胎”货车逃费线路图。

  以空重车换牌、换卡为例,当该公司一辆重载车(拉钢筋,车货总重100吨左右)在容县坛容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当该车行驶至南柳高速路时,另一辆外观特征完全一致的空车(不运货的货车)从南宁环城高速二塘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两车司机在约定的地点(高速主线或者服务区)互换车牌,并交换通行卡。由于这些货车采用的是插拔式车牌,车牌一拿一插很方便更换,换车牌的过程往往不到10秒。

  换牌换卡后,两辆车牌经过调包的车辆,就像两个双胞胎兄弟一样,经过收费站时收费员就很难判别这辆车已经换过牌、换过卡,只能按照通行卡上的信息进行收费。

  由于实行的是计重收费,重车收费多,空车收费低。两辆车换牌换卡后,重载车持二塘站入口的通行卡从柳南高速五合站出站,这样只需交费250元左右,而按实际载重量从坛容至五合应缴费4525元;另一方面,空车持坛容站通行卡从二塘站出站交费450元。这样一折中,每趟车可以逃费约4000元左右。

  调查发现,采取这种方法逃费的车辆,基本上同属一个物流运输公司,即广西龙霸物流有限公司。该公司偷逃费用的车辆都是有相同外观、相同车型、相同特征的东风6轴半挂车,所属车辆全部能够采用插拔式换牌装置并用GPS系统实行定位,进行有组织的换牌换卡,从而达到偷逃通行费的目的。

  公司两老板

  涉嫌诈骗被逮捕

  2009年12月12日,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向南宁市青秀山派出所报案,这起性质恶劣的偷逃通行费的事件引起了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立案后,南宁市公安局刑侦三队为此成立了专案组。

  4月1日,南宁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召开案件通报会,负责侦破该案的三大队队长周诠说,经调查发现,广西龙霸物流有限公司于2009年3月成立,共有50辆货车,由江广健、江广振两兄弟共同经营。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左右,民警多次在该公司货车运输路段南宁至梧州跟踪取证,但该公司货车司机换车牌、换通行卡手段隐蔽、快速,而且通常在夜间运货,给跟踪取证带来极大困难。经过一个多月的跟踪调查、取证后,三大队锁定该公司有重大作案嫌疑。

  今年1月15日,公安部门对该公司采取抓捕行动,拘传了江广健、江广振等相关人员19人,传唤3人,其中拘留16人,并缴获作案假车牌100多块。在南宁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记者看到一批被缴获假车牌,这些车牌有普通车牌,也有军警牌,军警牌中,有几块车牌的号码是一样的。民警说,为了方便换牌,该公司货车的车头车牌位置都经过改装,车牌可以随意用手插拔。周诠说,江广健、江广振等人分别供述了采用换车牌、换通行卡的方式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的经过。经查,广西龙霸物流有限公司进行偷逃通行费的运货路线为南宁-玉林-梧州路段,平均每月偷逃通行费100多趟。经相关部门审计,该公司于去年7月至今年1月15日期间,偷逃的高速公路通行费达到410多万元。

  2月23日,江广健、江广振两名嫌疑人已因涉嫌诈骗被依法逮捕,目前该案正在审查当中。

  嫌疑人:

  我不懂法,求法官判轻点

  案情通报会后,本报记者随公安人员来到审讯室,见到了这起特大偷逃通行费的主角江广健。一打照面,记者觉得此面孔有点熟悉:去年7月1日凌晨,广西计重收费政策实施首日,本报记者深夜到二塘收费站采访,由于几个货车司机对新政策不明白拒绝缴费,他们的老板一起来到二塘收费站了解情况和向记者诉苦,当时江广健就是其中一名老板。根据记者了解,这些老板大多拥有几十辆大货车,身家不菲。

  认出记者后,江广健打出悲情牌,顾左右而言他,说他也是效仿别人,许多货运企业都这样做,希望记者们能帮法官求求情放他一马。以下是记者与江广健的简单对话。

  记:你这么有钱为什么还要偷逃通行费?

  江:我不懂法,以前都没想过要这样做,我有这么多车,用不着博这点小钱。原来公司的车都是走普通公路的,走高速公路只是为了快一点,保证司机安全。后来见有司机这样逃费,就跟着做了。

  记者:你是怎么让司机换牌逃费的?你算过这样逃费能节省多少钱吗?

  江:我打电话让司机把车开过来,另一部车开上高速。他们就自己操作,把车头车牌换了。这样可以缩短一点路,少缴一点通行费用,费用是司机算给我的,我没算过。我也不是天天做,合适的时候才做,其他人经常做。

  记:你是说还有司机换牌逃费?

  江:当初我去有关部门投诉,有司机这样做(换牌),但他们不去抓,那我也学这样做了。我很想找你曝光这些事,但后来又找不到你的电话。我不懂法,现在我这么配合你们,你还采访过我,我只求法官判轻点。

  记:为什么你买的车都是一模一样的,你是有组织有预谋逃费吧?

  江:肯定不是,很多人都是买这种车,主要是为了好管理。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