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PMI快速回升增加息可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02日08:52
  3月份PMI为55.1%,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汇丰中国分别发布了3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两指数一致回升,显示制造业的经营状况继续向好,不过,原材料价格尤其是油价和钢铁价格明显上涨,数月内加息的可能性也因此增加。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3月份PMI为55.1%,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该指数已持续13个月保持在50%以上,反映经济已走上稳定较快增长的轨道。11个分项指数均比上月上升,并且多数指数升幅较大。

  同时发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3月份上升至57.3,为调查历史第三高位,而就今年一季度整体来看,制造业增长明显,季度增幅居2004年4月开始调查以来之首。

  比较而言,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I在市场普遍预期之内,而汇丰PMI则相对更为强劲,由于汇丰PMI样本中有更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反映出民营经济接力复苏状况仍在持续。

  数据分析

  原油钢铁价格大涨或推动PPI显著上升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I指数中,反映采购环节价格走势变化的购进价格指数则高位攀升,达到65.1%。而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中,中国制造业的整体投入成本大幅上升,而成本上升的原因是一系列原材料价格上涨,尤其是油价和钢铁价格,投入价格涨势仍然显著。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再度录得显著扩张,同时出口强劲增长,这表明工业生产加速并且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很可能超过11%。鉴于通胀压力正在迅速累积,未来数月内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增加。”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表示。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表示,物价走势既有继续上涨的压力,也有异常波动的风险。一是原材料、能源类价格上涨压力较大,2月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3%;二是西南旱情继续蔓延,局部粮价上涨。如果粮价不稳,会带来新的物价上涨压力;三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减弱,国际原油、金属、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从低位反弹,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货膨胀也呈上升趋势。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部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3月PMI购进价格指数上行4个百分点至65.1%,由于其与PPI环比在大部分月份中是同期一致的关系,预示3月PPI环比仍将显著高于2月的0.4%,可能升至0.8%,同比接近6.4%左右。(记者黎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