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媒称中国人在德买森林和机场建“新东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2日10:16
  29日,《环球时报》记者接到一名家住德国下萨克森州朋友的电话。他说,德国北德广播电台28日晚播出的一档有关中国的节目很可笑,显然,制作者对中国的印象仍“停留在几十年前”。

  北德广播电台是德国国家电视一台旗下的媒体,节目受众面向德国北部的汉堡、下萨克森等4个州。记者在北德广播电台网站看到,这档长度为55分钟的涉华广播剧名为“酸甜大交易:中国买下新领地”。

  节目将在德投资的中国商人称为“新中国精英”,称这些人决心到远离家乡的地方开展购买活动,希望可以建立一个“共产主义度假天堂”。“他们发现了德国东部,首先在图林根州购买了森林,然后又在梅克伦堡州买下帕希姆机场……这些都是前东德的领土”,“中国商人将在德国开发的项目命名为"新东方",以作为欧洲共产主义的"庇护所"。这将恢复民主德国1975年的外观”。节目最后评论说,中国是借此对德国和欧洲施加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压力。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所谓“共产主义度假天堂”、“新东方”等项目根本不存在。中国商人的确从2005年左右开始在德国购买一些森林,但这些森林也都是商业用途,用来制作中式家具等。尽管一些德国媒体在报道此事时使用了“疯狂购买”、“蝗虫般进入”等耸动字眼,但几年过去了,买森林的中国商人一直遵纪守法,没有对当地环境造成破坏。

  所谓“中国人买机场”的报道也是如此。据记者了解,中国商人庞玉良买下的德国帕希姆机场,其实是一个经营不善的机场。在中国商人的经营下,机场渐渐有了起色,也为当地解决了不少就业岗位。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北德广播电台的这档节目早在2008年8月19日就在西德广播电台播出过。后来,该节目又在德国多家电台播出。这次,北德广播电台不仅原封不动地进行播出,还在多家媒体上发布节目预告。那名住在下萨克森州的朋友认为,这样的涉华报道早已过时,德国媒体却不厌其烦地拿出来重播,显然对中国的理解还停留在几十年前,而且这样的节目居然还获得过德国库德劳茨广播节目奖。

  一名德国的中国问题专家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媒体播出这样的节目可能与中国目前在欧洲掀起的新一轮购买潮有关。最近,中国连续购买了沃尔沃等欧洲企业,德国媒体于是借此炒作。但这名专家认为,德国民众会比前几年更理性地看待“中国威胁论”等问题。(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