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评论:铲除恐怖不仅是杀几头目 应断其滋生土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2日13:29
  在车臣恐怖主义分子的武装在车臣本土遭到俄罗斯军队的重创、其头目诸如马斯哈多夫、巴萨耶夫等被剿杀后,俄罗斯政府就宣布过在车臣的反恐斗争已经取得重大胜利,将开始恢复和重建工作。俄罗斯也确实平静了好一阵子。但从今年开始,车臣和北高加索地区的恐怖主义势力再次猖獗,车臣及其相邻地区的恐怖主义武装不断袭击俄罗斯军队和政府机构,而在俄罗斯本土,则有“涅瓦特快”火车的被炸及至近日的莫斯科两地铁站被炸,所有这一切都表明,恐怖主义的幽灵又在俄罗斯的土地上游荡起来。

  为什么会这样?也许,这至少反映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车臣恐怖主义的问题解决得远不彻底,二是经济危机下俄罗斯的诸多问题又在滋生恐怖主义活动的土壤。

  俄罗斯政府一直把全力放在军队对车臣地区的武力清剿之上,并且将对恐怖主义头领的剿杀视为头等大事。在这个决策下,虽然一个接一个的车臣恐匪头子被杀,一时间他率领的武装人员被打垮。但是,一个规律性的东西是,不需多久,车臣恐怖主义分子就会冒出一个新的头头来,新一轮的恐怖主义活动再起。这不仅是个现实,也是个历史上反复出现的运动。武力的镇压是反恐斗争必不可少的手段,但是它应该不只是唯一的手段。仅靠镇压和剿杀,恐怖主义是不会灭绝的。因为,镇压和剿杀并没有完全切断车臣恐怖主义分子在车臣及北高加索地区与当地居民的联系。

  切断恐怖主义滋生和活动的土壤,这应是反恐斗争的主要方向。要着力去切断这个土壤,一是应该将车臣恐怖主义和车臣的民族意识与需求严加区别,二是将车臣恐怖主义分子和车臣普通居民严加区别,三是将因历史和现实原因而形成的车臣民族对俄罗斯民族的不满和纷争,与车臣恐怖主义分子的分裂活动严加区别,四是将车臣及其他民族间的民族问题与恐怖主义问题严加区别。

  就历史而言,车臣的民族问题经历了从“合法”的宣告独立到非法争“独立”的进程,车臣的反政府武装经历了从分裂到恐怖主义的活动道路。在俄罗斯政府大军压境的情况下,车臣恐怖主义分子采取了转至俄罗斯本土与俄政府作战的方式。车臣恐怖主义分子在地铁、剧院、学校所进行的恐怖活动不仅造成人心浮动、社会动荡,更重要的目的是制造车臣民族(以及北高加索各民族)与俄罗斯民族之间的仇恨,并对现政府施压,迫使俄罗斯政府改弦易辙。

  就经济情况而言,俄政府一直缺少改善车臣(包括北高加索)居民生活、使他们生活得稳定、和谐、有尊严的完善措施或者是制定了措施而贯彻不得力不及时。不解决好车臣的民生问题,不解决好北高加索的民生问题,车臣恐怖主义分子的破坏活动是不可能完全停止下来的。

  应当说,俄罗斯当前最大的敌人是内部的民族问题,是以恐怖为手段、分裂国家为目的的恐怖主义。仅仅靠打击恐怖头目是远远不够的,而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这条路仍然艰难而又漫长。(闻一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