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商务部:中国外贸很可能告别连续70个月的顺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2日13:42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翁阳)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2日出席某个新闻发布会期间表示,尽管中国今年3月份外贸数据尚未出炉,“但根据趋势判断,3月份出现逆差的可能性很大”,这意味着中国外贸很可能告别连续70个月的顺差。

  陈健称,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中国对于进口的加大,这一方面说明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刺激内需政策,无论投资还是消费皆有大量进口,另一方面则说明中国从来不刻意追求顺差,而是让市场去决定。

  陈健表示,中国今年不会改变自去年以来的促进出口政策,将加大外贸结构转变,优化外资产业结构和布局,积极扩大进口,

  对于近期媒体关注的人民币压力测试问题,陈健称中国随时都要测试经济的各个层面,“这并不意味着有任何动作”。金融危机的爆发干扰了自2005年以来中国汇改的既定节奏,中国从2008年7月起被迫重新盯住美元。

  陈健表示,人民币汇率当前并没有被低估,中国的汇率政策理应由中国政府根据经济、货币情况自主决定,不应有人对此说三道四。

  陈健说,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源自某些国家经济政策的错误,全球产业分工结构以及国际货币管理体系的失衡,全球经济是整体失衡。“有人将汇率问题提那么高”,陈健认为“不是很有道理”。他说中国有句老话叫“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如果头疼医脚就不对了。

  针对媒体提问,陈健回应称谷歌案与力拓案皆是商业个案,并不影响中国的投资环境,“我不知道还要炒什么”。联合国机构近期调查显示,中国仍是当前全球对于外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

  陈健说,中国将继续坚持开放政策,同时依法管理外资企业。对那些在华依法经营的外资企业,陈健道上一声“恭喜发财!”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