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丽水市侨联副主席谈华教问题 呼吁回归本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2日13:52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浙江省侨联网站消息,3月28日,浙江丽水市人大代表、市侨联副主席陈耀东就“华文教育需要回归本位”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陈耀东指出,丽水市的华文教育目前还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其中最根本的是华文教育还没有真正到位。

  陈耀东说,华文教育主要以海外华侨华人子女为对象。许多孩子在国外出生,首先受到的是国外文化的熏陶,到了一定年龄再回到国内接受教育。因此,针对他们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内容,与普通的义务教育相比,应该有所区别。“但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我们的华文教育还没有真正地与义务教育区分开来。比如青田的华侨中学,原本应该是专业的华文教育学校,但实际上现在承担的却是义务教育的任务。这表明我们的华文教育还没有到位,或者说还没有回归本位。”

  他也指出,丽水市的华文教育还存在收费不合理的问题。他认为,从感情上讲,华侨子女回到自己的祖国接受教育,本来是加强与祖国血脉联系的好机会,却要被收取额外的费用,这对孩子们的心理也将产生负面的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陈耀东建议将华文教育纳入政府日常工作,扩展教育基地,使华侨下一代接受母语教育。首先要根据华文教育的特点,设置与其相适应的教学方法和内容。比如许多孩子是从西班牙回来的,那么师资上,最好是能多配备一些懂西班牙语的教师,方便交流。教育内容上,教材也可以设置得稍微浅显一点,给孩子一个适应的过程。另外,应该取消不合理的所谓教育“支援费”,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对待这些从国外回来的孩子,给他们一个公平受教育的机会。(王伟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