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绿色经济型”殡葬进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2日11:37
  新华网海口4月2日电(记者邓伽)清明将至,一份不足2000元的殡葬清单送到海口一家公司的白领女士廖婧手中,征得家人同意后,她主动按照清单提示为已逝的母亲选择了“花葬”。

  为推广“绿色殡葬”,减少资源浪费和群众负担,清明节期间,海南省民政厅开展了殡葬“优质服务月”活动,推广清单式收费,全面落实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服务监督“六公开”制度。特别是清理、整顿并核定了每一项殡葬收费的价格,将火化等基本服务与追悼会等选择性服务分开,为“绿色殡葬”“生态殡葬”大开方便之门,实行清单式收费,受到了越来越多普通百姓的欢迎。

  多年来,高额的殡葬费用让不少工薪阶层常常感叹“活得起却死不起”,风光大葬、大操大办的传统陋习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负担和资源浪费。月工资2000多元的海口某公司职员陈峰去年花了3万多元安葬母亲。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墓地1.8万元、灵堂出租费500元、灵堂布置费800元、骨灰盒1000元、灵车接送250元、殡仪礼炮200元、花圈200元、鞭炮300元、宴请亲朋好友8000多元……

  “现在看来,还是"绿色殡葬"好,既经济又环保,虽然省去了很多繁琐的环节,但也不失孝敬、哀思之情。”陈峰说,以前殡仪公司给出的“廉价型”殡葬项目最低也要1万多元,如今“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绿色经济型”殡葬方式大大减轻了工薪阶层的负担。

  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说,海南开展“绿色经济型”殡葬,主要是传播和普及“魂系生态、叶落归根、回归自然、绿荫后人”的生态理念,并规范整顿殡葬行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