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团伙假冒拆迁人员诈财 骗子当钉子户蒙骗劳务费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02日14:14

  “您的旅馆我租了,一个月租金5万元,怎么样?”在南苑开旅馆的齐月生(化名)遇见了一位高价租房的“冤大头”。

  齐月生告诉记者,说人家是“冤大头”,是因为他的旅馆就17间客房,即使住满客人,一个月最多收入两万元,并且旅馆马上就被拆迁。

  记者采访后得知,齐月生遇到的并不是“冤大头”,而是一名导演拆迁骗局的骗子。相似的骗局还有编造自己与拆迁公司相熟,可以帮忙多要拆迁款和安置房等。

  今年,本市城乡接合部面临大规模拆迁,骗子们正是抓住了拆迁户“多拿钱”的心理,从中诈财。

  骗局一

  装冤大头高价租房“搅局”

  齐月生是南苑的老住户了,6年前利用自家房子开办了旅馆。从去年下半年拆迁以来,拆迁公司与他已经进行过多次协商,双方有关拆迁补偿的分歧越来越小,距离签订协议只有一步之遥,就在这时候,一名不速之客找上门来。

  齐月生介绍,今年初的一个夜晚,他已经将旅馆门上了锁,自己在值班室看电视。正在这时,门铃响了,开门后进来了一名30多岁的年轻人,腋下还夹着一个手包。

  “您住宿?”齐月生问。“我找齐老板。”来人说,“朋友介绍的,找他有点事。”齐月生说:“我就是。”“我是物流公司的,来租你的旅馆。”对方说,“开个价吧。”

  齐月生有点奇怪:“租什么旅馆?马上就要拆迁了。”来人说:“我知道。什么时候拆我什么时候腾,一个月5万元怎么样?”

  齐月生的旅馆一共17间客房,即使住满客人,一个月最多收入两万元,对方却提出一个月给5万元房租,齐月生不免有些兴奋,当即答应第二天就签约。

  骗局曝光

  赖着不走赚补偿款

  送走租房人后,齐月生给家住朝阳的弟弟打了一个电话。弟弟一听就急了:“千万别租给他!”齐月生的弟弟告诉他,租房人一旦入住便反客为主,在拆迁中搅局。

  他说,自己在朝阳十八里店住的同事就遇到了这样的事。眼看就要拆迁了,谁知租房人赖着就是不走,拆迁公司让他尽快劝走租房人,否则扣除搬迁补偿,最终他不但将房费退还给了租房人,还给了租房人两万元补偿款才算完事。

  听了弟弟的劝阻,齐月生赶紧拒绝了租房人。

  骗局二

  自荐当钉子户

  谈到拆迁中的骗子,海淀小营居民陈县(化名)、刘育才的感受最深。2008年4月份,由于他们与拆迁公司因自建房面积统计没达成一致,因此,拒绝在拆迁协议上签字。

  就在这时候,有两个年轻人找到他们,希望充当“钉子户”,陈县和刘育才等人当即表示同意,并在向每人支付了2000元劳务费后,将房子交给两人看守。

  骗局曝光

  抓住当事人心理赚钱

  两天后的早晨,已经搬到临时住处的陈县,来到自家房子查看情况,只见房门紧锁,却不见两个人的踪影。

  根据他们之间的约定,两人不能同时离开房子,因此他很生气。谁知前后左右就连厕所都找了,也没找到这两个人。陈县赶紧拨打两人的电话,结果关机,直到这时,陈县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陈县告诉记者,他本想报案,可是想到是雇人当拆迁“钉子户”被骗的,传出去不好听,只好忍了。

  骗局三

  假冒拆迁人员骗“打点费”

  高国瑞(化名)在南苑北马路有两间总面积16平方米的住房面临拆迁,他希望能够得到两套两居室,由于拆迁补偿有标准,他的要求不能得到满足。

  去年12月的一天,一个中年男人来到他家。来人自称是负责拆迁他们这片的某拆迁公司的工作人员,前来复查被拆迁房屋登记情况。高国瑞早就听说,拆迁公司“有人”可以多拿补偿款,多给平价房,便热情地将来人让到屋里。

  为了与对方拉上关系,当天中午他还特意到饭店请来人吃饭。其间,高国瑞将自己想多要房的心事说了出来,问对方能不能帮这个忙,对方拍着胸脯满口答应。

  不过,对方很快又说这种事儿需要打点。

  高国瑞马上明白了他的意思,于是问:“这得需要多少钱?”

  对方伸出巴掌比划了一下:“最少也得这个数。”“五万元!”高国瑞有点被对方的狮子大开口吓住了。对方有点不屑地说:“这不多,要是给您多要出一套房来,一转手就赚几十万呢。”

  高国瑞想了想拿出2000元说:“今天我没带那么多,这点钱你先拿着,办成了亏不了您。”对方毫不客气地将钱收下,临别时高国瑞又送给他两条烟和两瓶好酒,他给了高国瑞一张名片。

  名片上的名字叫孟嘉凌,某拆迁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高国瑞知道这家拆迁公司正是负责他们那里拆迁的公司。

  骗局曝光

  拆迁公司“查无此人”

  几天后,高国瑞来到某拆迁公司找孟嘉凌打听消息。谁知,该公司根本没有这人,再打名片上的电话,发现已经关机,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冒充拆迁公司工作人员的骗子给骗了。

  高国瑞说,拆迁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他,已经发生两起冒充拆迁公司工作人员诈骗拆迁户的案子,但都因被识破没有得逞,他后悔自己要房心切,竟然连如此低劣的骗局都没有识破。

  骗局四

  “能人”自称能摆平钉子户

  在拆迁骗局中,拆迁公司未能幸免于难,也成为了诈骗的对象。

  黄辛捷,某拆迁公司负责人。去年10月,在朝阳东四环拆迁时被一个“能人”骗去两万元。

  “奥运会后我们开始拆迁,合同规定2009年11月1日前拆迁结束,谁知,拆迁中遇到了两个漫天要价的钉子户。”黄辛捷说,“正在他们为耽误工期、不能按时完成拆迁任务而着急时,公司一名业务员找到一个能人,能够摆平两个钉子户。”

  业务员说,这名“能人”当过村干部,在当地算是个有头有脸的人。于是,黄辛捷同意让他去做钉子户的工作。

  “能人”拍着胸脯保证没问题,不过,要与拆迁公司签订委托合同,黄辛捷为了达到尽快完成拆迁的目的,就与“能人”签订了委托工作的合同。合同约定:拆迁工作完成后给其劳务费10万元。并约定工作之初,拆迁公司向他支付两万元活动费用(从10万元中扣除)。

  骗局曝光

  签了委托合同拿钱就跑

  谁知,“能人”拿走两万元活动费用后不但没有做拆迁户的工作,反而很快就消失了。

  黄辛捷说,他们请的律师看过合同后指出,拆迁公司委托“能人”做拆迁户的工作,只是简单地约定拆迁工作完成后,向“能人”支付10万元劳务费,并没有关于活动费用的约定。

  律师认为,即使起诉,打赢官司的可能性也很小,最后,黄辛捷接受了律师的建议,放弃了诉讼。

  黄辛捷做拆迁工作已经7年,他告诉记者,工作中他们经常遇到各种“能人”:有自称手眼通天的,有自称在拆迁地面上绝对吃得开的。“稍不留意,就会上当受骗。”黄辛捷说。

  受骗原因

  骗子抓住“多得补偿款”心理

  南苑棚户区改造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刘先生指出,拆迁户上当受骗,原因是个别拆迁户对拆迁政策不理解,往往为了多得补偿款而上当受骗。

  而拆迁骗子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或假冒拆迁工作人员,或忽悠拆迁户,假称自己有“路子”,诈骗钱财。刘先生说,拆迁工作人员不会私下做任何许诺,而拆迁补偿是按标准支付,切不可轻信所谓有“路子”的人忽悠。

  拆迁公司

  每个项目补偿方案都不同

  就拆迁补偿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方兴成达房屋拆迁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胡容显。他向记者介绍:每个拆迁项目在拆迁前,都要向被拆迁户公告“拆迁方案”和“拆迁补偿安置方案”。

  由于每个拆迁项目的不同,其“拆迁方案”和“拆迁补偿安置方案”也不同。

  胡经理指出,拆迁补偿款数额和安置房面积的得出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是,都是有标准可依的。

  律师解读

  拆迁户多要补偿要有依据

  就拆迁骗子利用手段诈骗拆迁户一事,记者采访了北京众意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宋彦禄。

  宋主任结合自己代理过的一些拆迁诈骗案指出,拆迁户之所以被骗,基本上都是为了多拿拆迁补偿款。

  他说,拆迁骗子就是利用这点,向被拆迁户许诺,可以通过熟人或“路子”,从拆迁公司多拿钱或多得房,并以此为条件,向被拆迁户索要钱财。

  “拆迁有补偿规定,拆迁户如想多要补偿要有依据,打算通过所谓的熟人多要补偿款,很可能上当受骗。”宋主任说。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