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评论

韩国应对军舰沉没案危机公关被指表现不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2日14:21
“天安”号事件暴露出韩国海军训练和组织管理存在诸多问题

  军事专家、《舰船知识》杂志网络版主编宋晓军今天在接受中央台记者李艳采访时表示:“天安”号事件反映出韩国海军的训练和组织管理存在着较多问题,内部爆炸导致“天安”号警戒舰沉没的可能性较大。

  舰船爆炸沉没后的救援困难重重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海军对“天安”号警戒舰展开海底搜救工作,3月31日因为天气恶劣暂时中断。一名潜水员在30日的搜救当中由于高强流速和强大水压不幸身亡。据宋晓军介绍,舰艇爆炸沉没后的救援面临着很多困难。

  宋晓军说:“舰艇沉没以后的救援难度如果说按照通用标准来说,首先是由于当地的风浪比较大,底下的海流情况也比较复杂,救援的过程一般来说是潜水员要到水下探摸情况。如果说这个船沉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还要清理一些杂物,以免在托带的时候发生一些断裂。或者有一些浮桶绑在沉船上它能不能固定住,来把它浮起来。再有一个有可能它的结构以经通过坏损它可能以经损坏了,还要经过反复的考察,它浮起来的过程中会不会造成再一步的结构性破坏,最后还是一下给它弄散了。

  目前就说“天安”号来讲,它的船体下沉之后分成了两半,现在韩国一直在寻找当中是不是还有生还者,这个过程就更麻烦,他们要派潜水员下去,在短时间内不管海流或是风浪有多大,先要探摸下面有没有生还者。”

  事件暴露出韩国海军存在的问题

  “天安”号警戒舰沉没事件被称为韩国海军史上最大惨案,舰上104名官兵中目前只有58人生还。宋晓军认为,“天安”号事件暴露出韩国海军在训练和组织管理方面存在着较多问题。

  宋晓军:“我觉得这次韩国对这次的应急事件分两部分,一部分这个危机公关部分我觉得做得相对来讲比较差。首先就是船发生爆炸之后出来的信息,从军方不同渠道出来的信息、包括从国防部出来的信息,都是很混乱的,象韩、朝方面处在一种非常紧张的对峙状态的情况下,这些信息出来是要非常谨慎的,因为它可能引发进一步的武装冲突,或加剧朝鲜半岛的局势,所以整个看出来他们在应急公关信息发布问题上,出现了很多的漏洞。

  第二个就说具体的这条舰的救助问题上,也是比较混乱,首先舰长出来说他听一声炸,完了他很快就弃船了,那么按照舰艇条例规定呢,只要这个船没有沉,要想尽一切办法在破损情况下防止它的下沉,采用一些损管措施,保证舰艇能够不下沉,这些措施的细节他都没有说,那么如果说是这样的话,那就是瞬间爆炸。瞬间爆炸沉没的话,那可能会跟他们前面说的原因又有区别。比如前面说可能是水雷或鱼雷,水雷和鱼雷从以往的战例上来看。老式的舰艇有一下击中弹药舱然后产生瞬间爆炸,但现在新式的舰艇、二战以后的,这个船是70年代设计建造的,爆炸物被鱼雷或炮弹击中引爆的保险装置实际上现在都做得水平比较高,引起弹药库爆炸的可能性就很小。

  另外从公布录像上来看,发生了火灾,那么一般来说,如果说是水雷击中这个舰船的话,直接发生火灾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小。它有可能是间接火灾,那么也就是说它船上的管理问题,比如说燃油啊、弹药问题啊,管理上发生间接火灾,这个管理上也是有一些纰漏的。

  总之这一次的整个事件无论从舆论宣传上,还是从船受损、组织抗沉、弃船的这个过程,反映出韩国海军的训练以及组织管理这方面的问题相对来讲比较多。”

  “天安”号很可能由内部爆炸导致沉没

  “天安”号警戒舰爆炸沉没后,爆炸原因成为一个难解的谜。普遍认为存在着内部爆炸、与礁石碰撞、水雷爆炸、鱼雷攻击四种可能性。对此,宋晓军认为:内部爆炸导致“天安”号警戒舰沉没的可能性比较大。

  宋晓军说:“我分析最大可能是内部爆炸,因为“天安”号舰长最早出来表态,说他听到一声响,五分钟之后他被水兵救出来,他就发现船的尾部已经开始下沉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是内部爆炸造成的这种破坏比较大,进水的体积比较大。如果说是外界爆炸的话,短期之内一般来说不会有这么快的下沉。如果说是它是被外部物体击中导致爆炸,这种概率是极低极低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