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市公司最贵独董130万 金融企业和央企最慷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2日15:19
  在中国,或许没有比做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简称独董)性价比更高的差事了,每年只需开几次会,签几个名就能拿到不菲的津贴收入。截至昨日,已公布2009年年报的1051家A股上市公司中,独董年津贴过十万元的比比皆是,领几十万元薪水的亦大有人在,而津贴最高的,则是深圳发展银行独立董事米高奥汉仑,去年他拿到130万元。

  金融企业和央企最慷慨

  据巨灵财经数据统计,截至4月1日,逾80%上市公司给独董的津贴超过5万元,10万元以上公司也不少,好几十家企业给独董开出的薪水是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而两市薪水最高的当属深圳发展银行的独董们了,该公司四位独董米高奥汉仑、罗伯特·巴内姆、汤敏、谢国忠薪水分别是130万元、93万元、21万元和80万元,平均津贴84.4万元,而此前一年,米高奥汉仑的津贴是106万,去年的增幅达到22.6%。

  事实上,深发展所在的金融保险业是独董津贴最高的一个行业,兴业银行的独董津贴是27万元,宁波银行是22.8万元,南京银行为15.1万元。另外一个对独立董事相对慷慨的当属央企或央企控股企业,比如中国石油独董津贴是34万元,中国神华45万元、中国船舶38万元、五矿发展20万元。而兼具央企性质又属金融企业的工行、中行、建行三大国有银行,独董津贴分别为49.8万元、55万元和44万元,中国银行独立董事黄世忠55万元的薪水已经逼近该行原副行长朱民的薪水,朱民在2009年的报酬为57.9万元。

  昂贵独董成“花瓶”?

  独立董事们拿的钱不少,履职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纵观各公司财报可以发现,上市公司挑选的独立董事往往是社会名流,他们可能同时身兼数家公司的独董,而且还有其它的学术、社会类兼职。曾任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梁定邦现在身兼中国银行和中国神华两家公司独董,东风汽车独立董事管维立还同时担任其余6家公司的董事长、董事或独立董事。

  还有比管维立更厉害的,身为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的李曙光,同时担任招商证券、五矿发展、江苏开元三家公司独董,而李曙光还有近十项学术兼职……

  在这种情况下,独董们能参加股东会议就属不易了,至于建议就欠奉了。翻阅各公司财报,几乎没有哪家公司有独立董事对董事会决策提出异议,倒是可以发现不少“旷工记录”———比如中国银行独董梁定邦,一年中缺席董事会会议两场,另一名独董缺席一场,是2009年中行15名董事会成员中唯独有过缺席记录的两位,而在独立董事理应扮演重要角色的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会议中,一年四次会议梁定邦也缺席了一次。

  上交所在2007年做的一项统计称,“在已披露2007年年报的862家沪市上市公司中,仅有26家公司的40位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提出异议,分别占沪市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总数的3.01%,以及独立董事总人数的1.50%。从异议人次及事项分析,2007年内共有54人次分别就37个事项提出异议。其中,被提出三次以上异议的也只有三家。”(吴海飞)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