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湄公河流域四国成立委员会 商讨抗旱水资源保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2日15:46
  由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四个湄公河下游国家组成的湄公河委员会,于4月2日至5日举行首届峰会。各国将探讨近期湄公河水位下降造成的流域大旱问题,并希望与同属湄公河流域的中国、缅甸共同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湄公河发源于中国西藏,在中国境内部分被称为澜沧江,出境后称为湄公河,连接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汇入中国南海,全长4880公里。这条大河是东南亚国家的水运大动脉,有“东方多瑙河”之称。

  近期,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出现特大干旱,干流水位大幅下降,对流域内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这些中南半岛国家素以雨量丰沛、水资源丰富著称,这场大旱灾令各国政府和人民猝不及防。

  首届湄公河峰会将于4月2日-5日在泰国华欣举行,以紧急应对目前湄公河水位下降及湄公河流域遭遇严重旱灾的问题。湄公河委员会成员泰、越、老、柬四国领导人将出席峰会,并将发表宣言。同属湄公河流域的中国和缅甸将以观察员国身份派代表与会。此外,一些民众团体、私营部门的代表也将与会。

  本次会议还标志着湄公河委员会(湄委会)成立15周年,与会者还将讨论湄公河流域面对的一系列挑战与机遇,尤其是气候变化的长期影响、湄委会在完成千年发展目标如减贫方面的作用。根据会议议程,湄委会领导人将于5日举行为期半天的峰会。2日至3日,主办方先举行一个为期两天的国际会议。会议主题是“世界变化背景下的跨境水资源管理”。除了湄公河委员会的代表,其他国际河流管理机构、国际组织的代表和水利专家将出席这次会议,共同讨论和分享他们的经验与关切,并针对如何改善跨境水资源的发展与管理提出建议。会议声明将提交给湄公河委员会四国领导人峰会。

  湄公河委员会发布的资料显示,目前,世界4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地跨两国乃至多国的江河盆地及流域,这就要求流域内国家加强跨境合作与联合管理,共同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挑战。

  澜沧江-湄公河近期出现特大干旱,中国和泰国在内的湄公河次区域5国同为受害者,但是,一些公民团体和媒体将湄公河水位大幅下降与中国在上游开发水电相联系,要求中国为干旱负责。中国作为湄公河委员会的对话伙伴国,将派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出席本次湄公河峰会。

  中方认为,近期湄公河水位大幅下降与中国在澜沧江开发水电无关。当前极端干旱气候是造成澜沧江-湄公河干流水位下降的真正原因。除澜沧江流域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减少65%外,湄公河流域降雨也超常偏少,来水量异常减少。

  为此,中国政府已经从今年3月22日起向湄委会紧急提供澜沧江上景洪、曼安两个水文站目前的特别枯水情况及相关水文资料,期望对湄公河流域国家的抗旱救灾工作有所帮助。中方还表示,愿与泰、越、老、柬等次区域国家加强信息沟通,深化互信合作,共同做好本地区抗旱救灾工作。(记者张冬梅、任芊)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