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5条铁路征地拆迁工作今起展开 涉及7市47县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02日16:32
  核心提示: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西合复线铁路(宁西铁路复线)和郑州至焦作、郑州至开封、郑州至机场城际铁路5条铁路项目,即日起要在仨月内完成征地拆迁。征地拆迁面积共有多大范围?涉及哪些地方的群众?征地拆迁费用由谁承担、如何补偿?昨天,2010年全省铁路建设征地拆迁动员大会举行,对5条铁路项目的征地拆迁作出详细部署。

  时间:3个月内完成拆迁任务

  “即日起进入征地拆迁阶段的5个铁路项目,在我省境内总长788公里”,省发改委副主任裴志扬昨天表示,这些项目共需征地4万多亩,拆迁各类建筑物150多万平方米。大会列出了征地拆迁时间表:即日起开始,6月底前基本完成征地拆迁任务。

  省政府要求,这5个项目涉及的7个省辖市和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河南城际铁路公司、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筹备组,都必须立即成立专门的领导或指挥、协调机构,配备工作人员,确保在4月10日前,机构、人员、责任、政策落实到位;4月底前,完成拆迁委托协议签订和各项调查、摸底、统计等准备工作;6月底前,基本完成征地拆迁任务,郑开城际铁路进入实质性开工建设,其他线路完成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手续办理,保证涉及的每个省辖市境内至少开工1个段(点)。

  据裴志扬介绍,这些铁路要途经我省7个省辖市、47个县(市)区、近百个乡镇。

  补偿:征地补偿标准全部公开

  说到征地和拆迁,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补偿问题了。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志民说,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的各类标准都将张榜公布,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李志民说,土地补偿费及安置费将按照省政府去年11月4日公布实施的河南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执行。补偿标准由征地补偿安置费和社会保障费组成,不包括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标准由各省辖市政府制定。

  土地补偿费用80%要给个人

  征地补偿安置费的分配方案是:已承包到户的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被全部或部分征收的,其土地补偿费以不得低于80%的比例支付给被征地农户,其余部分留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其中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被全部征收并撤销建制的,其土地补偿费以不得低于80%的比例分配给被征地农户,其余部分平均分配给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确定时本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成员。

  未承包到户的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被全部或部分征收的,其土地补偿费以不得低于80%的比例,平均支付给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成员,其余部分留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其中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被全部征收并撤销建制的,其土地补偿费要全部平均分配给本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成员。

  如果是占用国有土地,则执行国务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遵循先协商后评估的原则,以协商或评估价格作为实施标准。如果是临时用地,则结合用地期限和临时用地实际情况协商确定补助标准。

  规划:2020年全省铁路里程将达7500公里

  “未来几年,全国将规划新建铁路4万多公里,年均投资达7000亿元”,昨天的会议还透露了未来全国以及河南的铁路发展规划。

  根据《河南省铁路网规划(2010—2030)》,2020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将由2008年底的3989公里增加到7500公里,2030年将达到9200公里,届时,河南的全国铁路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而今年我省要做的,就是全力推进这5个铁路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省政府要求,铁路沿线各省辖市、县(市)区政府要对辖区内征地拆迁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征地拆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以此保证征地拆迁任务在仨月内完成。(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