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罗斯车臣武装头目乌马罗夫成“拉登第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2日16:39
  俄罗斯车臣武装头目多库-乌马罗夫3月31日在一段视频中宣称对莫斯科地铁爆炸案负责。反恐分析师们指出,乌马罗夫近来越发高调。

  不是最后一次

  蓄着长须的乌马罗夫身穿迷彩服,坐在一处树林的空地中对着镜头说:“我指挥了这些行动,它们不会是最后一次。”

  乌马罗夫曾在2月发出威胁,将把袭击范围扩大到高加索以外的俄罗斯其他地区。他在3月31日的视频中重复先前警告。“我说过,战争将来到你们的街道,你们会切身感受到它。”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莫斯科和基兹利亚尔袭击事件属于“同一链条”,恐怖分子企图在民众中制造恐慌。

  乌马罗夫在录像中称,制造莫斯科爆炸案旨在报复俄联邦安全局人员2月对武装人员实施的一次打击行动。

  乌马罗夫的讲话持续大约4分半钟。

  人物

  从工程师到恐怖“黑马”


  乌马罗夫生于车臣,现年45岁,原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参加过上世纪90年代的两次车臣战争,曾与俄罗斯部队作战。

  第一次车臣战争结束后,他主掌当时车臣政府的安全委员会。乌马罗夫于2007年宣布建立一个以宗教律法为基础的国家并自封最高领导人。

  抛头露面实属无奈

  俄罗斯一家高加索新闻网站的编辑格里戈里什韦多夫说,乌马罗夫多年来一直以作战闻名,他把抛头露面的事交给更年轻的手下去做。

  乌马罗夫的重要代言人之一是亚历山大季霍米罗夫。这名年轻人煽动实施自杀袭击的录像广为传播。季霍米罗夫一个月前在印古什共和国一个村庄被俄军击毙。不久,乌马罗夫的另一名重要副手安佐尔阿斯捷米罗夫毙命。失去这两名重要助手后,乌马罗夫似乎只有选择在更多场合亲自露面。

  分析

  会不会是“拉登第二”?


  一些分析师认为,车臣武装近些年来力量严重分散,无论是乌马罗夫或是其他任何人都难以将这些武装统一起来。专家认为,“他不会像本拉登那样受到关注,但他近来的确越来越高调”。

  俄罗斯科学院高加索事务专家谢尔盖阿鲁秋诺夫认为,乌马罗夫在头目林立的车臣武装中“力量非常弱”。

  他说,乌马罗夫想通过莫斯科袭击案引起人们对他的注意。“他需要来一些大动作。他的所作所为能让他多获得一点氧气,再多活跃几天。”

  恐怖势力展示“肌肉”

  从1999年到2004年,俄罗斯境内曾发生多起恐怖事件:如多栋居民楼被炸、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别斯兰人质事件等。然而,在国内局势相对平静几年之后的今天,为何又发生如此令人震惊的恐怖袭击呢?俄媒体和专家大都认为,在战场上失利的车臣非法武装,企图通过制造恐怖袭击,尤其是在莫斯科制造地铁连环爆炸,来显示“自身实力”,向联邦政府挑战,制造社会恐慌。

  链接

  达吉斯坦汽车爆炸

  达吉斯坦共和国哈萨维尤尔特地区1日凌晨发生汽车爆炸,司机和一名乘客死亡,另一名乘客受伤。警方发言人维亚切斯拉夫哈桑诺夫说,车内有简易爆炸装置。

  总统要“综合反恐”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日突访达吉斯坦,誓言要综合多种手段,加大对恐怖分子打击力度。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1日说,已逮捕多名嫌疑人,实施讯问。他拒绝公开更多细节。

  北高加索联邦区安全部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俄新社记者,3月29日袭击莫斯科文化公园地铁站的女子身份经调查人员确认,“是达吉斯坦居民”。

  综合新华社(本文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