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湛江对东盟出口贸易额激增 “桥头堡”效应初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3日01:00
  中新社湛江4月2日电(梁盛麦文伟)自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启动后,广东湛江对东盟出口贸易额激增,作为中国进军东盟的“桥头堡”,效应立竿见影。

  当地经贸部门有关官员2日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2月,湛江对越南出口同比增长360%,对马来西亚出口同比增长111%,对印尼出口同比增长95%。

  据介绍,去年,湛江对东盟外贸进出口达到3.32亿美元,同比增长13.4%,主要出口产品有水海产品、机电产品、家具、玻璃制品、钢材等,进口产品则以原油、纸浆、煤、锰矿砂、粮食为主。自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启动以来,中国与马来西亚、文莱、印尼、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老东盟六国,90%以上的贸易产品实现零关税。此外,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四国则将东盟内部贸易中98.86%的产品的关税降至0%-5%,这一政策刺激湛江对东盟出口贸易大幅增长。

  湛江市副市长潘那生接受采访时说:“湛江与东盟在小家电、摩托车、机械等领域的合作日趋频繁,截至去年底,湛江企业在东盟投资合作项目4个,投资总额963万美元;而印尼、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16家企业到湛江投资21个项目,到位资金2500万美元。”

  据了解,中国—东盟自贸区生效后,中国—东盟自贸区新规定也陆续出台。有经济学者支招,外贸企业应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政策,适时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加强与进口商的沟通、咨询,并遵守进口国相关的法律法规,避免因盲从进口商的要求产生一些违法行为,被列入黑名单而影响开拓东盟市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