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拟投资3100亿建设万州 或造成特大中心城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3日01:30

  重庆库区发展开始提速。

  3月30日到3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市长黄奇帆一行,来到三峡库区中心城市万州,随行人员还包括该市人大、政协领导,及二十多个市级部门的负责人。

  薄熙来此行主要为将万州建设成为重庆主城以外的第二大城市进行调研。据万州区政府随行的官员在4月2日透露,薄熙来一行调研了万州的工业、城市建设,及移民生活等社会事业,并在31日下午召开了专题会议。

  这次会议提出,市级政府将投入3100亿元,来支持万州在2015年前建设成为重庆第二大城市。这个速度较原计划,提前了5年。

  据了解,市发改委已起草完毕《关于支持万州加快建成重庆第二大城市的决定》(草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便可实施。

  重庆大学教授、市“十二五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雷享顺表示,这将有利于带动库腹地区的发展和生态保护,也是整个长江上游的生态安全所提出的迫切的需要。

  万州提速

  2009年,万州GDP增长25.7%以上,经济总量385亿元,增速居全市第一。 现在重庆希望这个速度更快。

  万州原为四川省一地级城市。1997年重庆直辖后,经行政体制调整,成为万州区。全区幅员面积3457平方公里,总人口173万,其中主城区常住人口66万人,为库区最大的城市。

  过去,万州把主要精力投入在移民搬迁。该区共计承担了26.3万人的三峡移民搬迁任务,这个数量占到了三峡库区移民总量的五分之一, 重庆库区的四分之一。

  这一过程中,万州和库区其他区县一样,产业空虚化,移民就业、致富及稳定等多项难题一并交织在它前进的步伐之中。据官方公开的数据,万州区失业率一度达到20%,2009年,也在8.49%的高位。

  在2005年,经重庆市政府审议通过了万州区的城市总体规划,确定万州的城市性质为:重庆第二大城市,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城市。

  2006年,重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将万州建成为第二大城市。在接下来的2007年,该市出台《关于加快万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提出实现万州大城市建设的目标是2020年。

  在这个文件指导下,万州制定了“500亿万州”计划。即在2007年GDP152亿基础上,到2011年达到510亿。此后,到2015年,再翻一番突破1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达到2000亿元。

  2010年,重庆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支持万州加快建成重庆第二大城市。

  而这一次,将原来2020年的时间表,提前到了2015年。据万州的政府官员透露,具体的指标为,到2015年,万州的城区常住人口将达100万到150万,GDP总量达到1500亿。

  “这是一个特大中心城市的概念。”万州区一位官员称,即将出台的支持政策,是2007年政策的延继,而支持力度将加大,也更具操作性。

  据了解,计划中的3100亿投资、包括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产业布局、移民扶持等一揽子投资。

  “前期投入量可能会少些,而随着项目、产业的到位,投入数量和速度都将加快。”一位万州区政府官员表示。

  生态保护责任承担者

  三峡工程,及整个成库区域,对于全国有重要生态战略意义。“长江游域的生态保护,全国重要淡水资源的保护、管理,调度,都将集中在三峡库区体现出来。”雷亨顺说,而当前, 影响三峡水环境的自然经济和社会因素十分复杂,水质保护和改善的难度很大,地方发展的压力也不断加大。

  “这样艰巨的任务,需要一个具体的责任承担者。”雷亨顺称,而万州是最好也最理想的地区。

  重庆主城区主城的功能定位,很难顾及到库区。“国家规划中的成渝经济区,正好到万州以上,主城以后整个的经济结构都将围绕这一规划。而万州距重庆主城区有300多公里距离,已经不在重庆这个特大城市所形成的‘强磁场’范围。”

  另一方面,在半径300公里区域内,万州是最大的城市,非常有利于其成为重庆的次中心城市,与重庆主城区遥相呼应。同时,万州地处库区腹心,承担着渝东地区的辐射、聚集作用。

  万州区一位政府官员表示,万州当前发展主要瓶颈包括,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在交通上还没有形成全国性的网络,加上地处山区内陆,很难吸引对外投资,而在产业布局上,也与土地、环境资源的严格保护存在尖锐矛盾。

  “如果在这些领域得到改善,万州实现市政府这些目标是不成问题的。”这位政府官员说。

  过去,学界一直有关于将万州提升为副省级城市的建议。而据记者了解,重庆当前对这类建议的定调是,“不纠缠体制问题,也不纠缠减政放权,因为有些问题非重庆层面可解决,如要耗时争取中央的批准,最好的发展时段就错过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