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民政王琦:低价殡葬服务将是长期工程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3日01:49
  针对“零百千万”工程是否能够破解殡葬业高价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民政局殡葬处处长王琦。他表示,北京“零百千万”工程将长期执行,并由各级殡葬部门负责对相关单位进行监管。

  此举鼓励市民选择节地葬

  新京报:“零百千万”服务产品是否已到位?

  王琦:北京除了八宝山革命公墓外,其他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等都能提供“零百千万”设施。现在,“零百千万”在各个殡葬单位已经基本到位,少数单位由于天气、施工周期的原因暂时不能提供,但也会很快推出。

  新京报:市民反响如何?

  王琦:市民的反应还不错。顺义区殡仪馆推出了“最低价”骨灰盒,50元一个,有市民一下买了两个。

  但“万元骨灰安置”方面,市民有些不理解,认为和传统有些差异。万元骨灰安置将以小型、环保、节地的安葬形式为主,包括树葬、花坛葬、草地葬、骨灰墙或骨灰亭立体安置等,具体安葬形式包括40余种。目前,政府的考虑主要是通过这种方式,引导、鼓励市民去选择节地葬,以及小型墓地。

  因为这是殡葬改革、节约土地的需要。目前殡葬部门已经同首都规划委员会等起草了《北京市殡葬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北京的墓地如果以20年为周期并循环使用,还能用50年。

  “零百千万”工程将长期执行

  新京报:会不会给殡葬单位的经营带来压力?政府有资金补贴吗?

  王琦:目前,政府只对城市公益性公墓长青园骨灰墙、骨灰撒海这两种安葬形式是有补贴的。具体是骨灰撒海全部由政府买单,长青园对低保、重点优抚对象免费,其他市民每个格位市财政补贴1000元。

  新京报:今后“零百千万”是否会长期实施?

  王琦:会长期实施,这一点我可以肯定地答复你。

  但是对于具体价格会不会有所浮动,这个还要看实际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新京报:如何监管“零百千万”的执行情况?

  王琦:各级殡葬部门会对相关单位是否推行了“零百千万”工程,以及工程的质量进行及时检查。

  市民说法

  “不相信万元能买到墓地”

  孟宪国,53岁


  “骨灰撒海,其实就是家里人想开、想不开的问题。”家住德外的孟宪国每年都会回五环外的妹妹家,和家人一起为老人祭扫。他和家人都认为,“骨灰撒海”可以逐渐被接受,就像当年大家逐渐接受了火化一样。

  孟宪国说,如果国家真的对丧葬费用有明确的规定,至少可以避免乱要价的行为。但他和家人并不相信一百元能够买骨灰盒,一万元能够安葬的说法。“三年前的墓地就卖一万多,地价都涨了,墓地怎么可能更便宜?”

  “有钱的人不嫌贵,像咱家,一万都拿不出来。”孟宪国的家人说,当初为老人办事的时候,还是大家一起凑钱办的。

  “担心低价不能保证质量”

  郭女士,28岁,有车族


  “一千块钱能干什么啊?”听说民政局有千元殡仪费的规定,3月29日正在祭奠亲人的郭女士反问道。她认为,政府采取措施控制丧葬费是市民欢迎的,但低价是否能够满足市民的需求,即一千元的服务质量如何是她最关心的。

  郭女士和丈夫是在两年前给老人办的事,她称当时还是从简的方式办的,就花了五万余元。“光墓地就得两万块,现在肯定更高了。”郭女士和丈夫不相信100元就能买骨灰盒,她说自己不相信的不是价钱,而是低价换来的骨灰盒质量是否过得去。

  此外,关于“骨灰撒海”这种方式,郭女士说她可以接受,但老一辈人肯定不会答应。“去世的老人还有亲人呢,大家能让你把亲人骨灰撒了吗,花少了人家会说你不孝。”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