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山东趵突泉水位逼近橙色警戒线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4月03日02:41
  实习生毛衍凯

  本报4月2日讯 省城群泉喷涌再次面临“春旱”关。随着近郊小麦返青水浇灌大面积展开,趵突泉地下水位一路下滑,3月28日跌破了黄色预警线后,4月2日趵突泉水位再降2厘米,跌至28.04米,逼近泉水橙色预警水位,保泉形势不容乐观。泉水专家表示,随着春旱以及近郊农业灌溉的继续,未来一段时间,泉水水位还将继续下降。

  去年以来省城缺少有效降水,尤其南部山区泉水涵养地降水明显偏少,地下水得不到及时补充,泉水水位下降。3月28日,趵突泉一日“跳水”5厘米,跌破了28.15米的泉水黄色警戒线,今年首次跌破预警水位,黑虎泉水位同期下降至28.10米。最近几天,趵突泉水位以每天大约2厘米的速度持续下降,4月2日上午,趵突泉水位已经降至28.04米,逼近28米的橙色警戒水位。在趵突泉公园观澜亭下,一位老济南人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今年西南出现了大旱,济南也好长时间没下雨了,“三股水”喷涌明显小了,真担心这泉子今春能不能撑得过去。

  为保持泉水持续喷涌,2006年,省城通过并实施《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规定当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8.15米时,发布泉水黄色预警,启动保泉Ⅲ级应急预案,各部门迅速进入保泉应急准备状态。当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8.00米时,向社会发布橙色预警,启动Ⅱ级保泉应急预案,相关部门启动人工增雨、水源置换、控采限采、回灌补源等应急措施。

  省城泉水专家表示,春季干旱,泉水水位下降是正常趋势,尤其现在近郊农田小麦进入第一遍返青浇灌,用水量比较大,只要有水井的地方几乎都在抽取地下水,对泉水水位下降起了重要作用,在没有有效降水的情况下,农业小麦还要经历拔节水、灌浆水的浇灌,泉水喷涌形势不容乐观,5月底到6月初这段时间可能成为济南泉水能否持续喷涌的关键节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