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政府计划推出新经济刺激举措 日元闻风走软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03日03:37

  日本政府昨日表示计划推出新的经济刺激举措,日元闻风走软,当日,美元兑日元触及7个月高位。此前因市场预期日本央行为应对通缩在未来一到两年内都会维持低息,日元已连续走软。而受惠日元贬值,2日,日本出口股纷纷上扬。

  经济刺激计划再“扩容”

  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周五表示,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动用1万亿日元(约合110亿美元)紧急资金推出新刺激措施来提振日本经济。

  日本议会近期通过了4月1日开始的2010财政年度预算案,预算金额达到创纪录的92.299万亿日元,而上述1万亿日元的应急资金是该预算案的一部分,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恶化状况。

  分析人士指出,加大经济刺激力度表明日本政府急切希望能在今年夏天参议员选举前巩固依然脆弱的日本经济。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日本经济持续下滑,去年11月份日本央行正式宣布,日本经济进入通货紧缩时期。为应对通缩,日本先后多次为经济刺激计划“扩容”。

  事实上,在加码经济刺激计划背后,日本的财政状况也是捉襟见肘。目前,日本的公共债务与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值已经接近200%,为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中最高的。正因如此,日本若想进一步增加刺激支出以应对通缩,空间非常小。

  对此,日本国家战略大臣仙谷由人昨日在东京警示称,日本应该以希腊为鉴,对于自身的财政状况应有更大的危机感。

  下周日本央行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将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但对于日央行是否进一步宽松政策则存在分歧。

  部分分析师预测,日央行或会暂缓对抗通缩。亚洲新兴经济体出口强劲惠及日本企业,日本经济增长超出央行预估,加之日元走贬,可能足以让日央行总裁白川方明暂时不必增加提高流动性的措施,而延后到月底的决策会议再行决定。

  不过,分析师称,若日元上涨,政府可能再度施压日本央行要求进一步放宽政策,而相应举措最早会在4月30日举行的会议上宣布。

  日元贬值乐坏出口商

  一直以来,日本政府都将日元走软视为助力经济增长的一大因素,日元走软能提高日本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有助于日本降低通缩的影响。近两日日元的表现也的确让日本出口商及日本央行决策者们松了一口气。

  继上日大跌后,日元昨日在亚洲市场延续跌势,美元兑日元触及七个月新高94.07日元。自去年11月日元创下1美元兑85日元的14年高点以来,日元累计已经下跌了近10%。

  日本3月短观调查显示,海外市场对日本出口商品的需求强劲,日本企业的景气情况连续四个季度出现改善。事实上,日元贬值带给日本出口商的的确是好处多多。有关报道统计,当美元涨至兑90日元上方时,美元汇价每上涨1日元,佳能的营业利润就会增加9100万美元,索尼公司营业利润会增加1110万美元。汽车巨头丰田的年度营业利润则会随着美元汇价每上涨1日元而增长2.67亿美元。

  日元的走软提振出口股纷纷上扬,并支撑日本东京股市收高。昨日,日本东京股市225指数上涨0.4%,收报11286.09点,创下18个月收盘新高。盘面上,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涨幅均超过1%,佳能涨0.4%。

  对于日元未来走势,市场普遍认为,日元尚未触底,下行空间很大。日本最大券商野村证券昨日上调今年年底美元兑日元的汇率预估至97日元,较先前预估高出10日元。野村证券指出,不排除美元兑日元今年下半年冲破100日元至102日元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