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长称将研究征社保税 专家称不会增加负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03日03:49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撰文指出要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引起民众极大反响,某网站的投票中超过七成的网友反对开征,认为会增加民众负担。但有专家认为,其实开征社保税可以理解为从目前社保费改为税,一般不会增加民众负担。不过开征社保税要先解决地区差异的问题,起码要达到省级统筹程度,才有开征的条件。

  调查:民众担心负担加重

  4月1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求是》发表《坚定不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一文,提出要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积极运用税收手段,努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社会保障税一直是学界讨论的热门话题,但鲜见主管机关高官表态,此次谢旭人首次明确提出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在某网站举办的投票中,截至昨日18时30分,68.52%的投票者反对开征社保税,认为“民众负担加重”,另外有19.81%的投票者表示质疑,认为“治标不治本”,表示赞成和建议区别征税的合起来不到12%。

  专家:阻力在于地区差异大

  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教授杨卫华昨日对本报记者指出,开征社保税,目前的社保费就会取消,不会存在既有费又有税的情况,一般不会增加民众负担。

  据介绍,社保税属于目的税收,向企业和个人征收,收入专用于社会保障。杨卫华指出,与社保费不同的是,社保税对等的是整个社会,而不是某个人,也就是说,税款征上去后,由整个社会来开支。

  杨卫华指出,由于目前地区间差异大,如果采取统一税率征收,富的地方征税多,但最终享受待遇时却全国统一,那么就会增加改革阻力,“除非由中央财政补贴(税收)收入少的地方”。所以他认为,至少要在县区统筹上升到省级统筹,才能开征社保税,“一个省里面的差异相对小一些,矛盾也会减少。当然能做到全国统筹是最好的。”他建议,可以建立一个时间表,先将企业缴纳的部分改为税,个人缴费部分不变,也就是说,个人多缴还是可以多享受待遇,减少改革的阻力。

  “费改税”地方收入或减少

  本地税务人士则认为,在目前的财政体系下,全国开征社保税有难度,由于现在社保费全是地方征收,但若改为税,则涉及到与中央的分成,地方收入就可能减少,此外,谁征、谁管都是问题。

  记者另外了解到,广东省地方税收研究会曾在5年前做过有关开征社保费的课题,当时提出了在全国推行比较困难、由广东先行的建议。

  链接:其他国家的社保税

  美国:由联邦政府征收社会保障税,纳税人为雇主和劳动者个人,按工资总额征收。

  俄罗斯:2001年俄罗斯开始征收社会保障税,由雇主按员工工资28%缴纳(2006年已提高到37%),由联邦政府统一征收,统筹用于养老、医疗、失业救济保障支出,2003年联邦社会保障税收入11078亿卢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