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各级党员干部要战斗在旱情最严重的地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3日06:33
  “当前,百色的抗旱救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因此,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要以人民利益为重,要继续战斗在旱情最严重的地方。”刚从中央党校学习归来的广西百色市委书记刘正东一返回百色,就深入灾区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并就当前的抗旱工作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

  据气象部门预测,到4月底,百色全市范围内仍无大面积降水过程,气温还将继续上升,旱情还在蔓延和加剧,灾情正在扩大,森林火险等级已达到最高级别五级。3月30日,百色市已启动干旱灾害应急预案Ⅰ级响应。刘正东说,近来,百色市每天新增饮困难人口2万多人、受旱面积6万多亩。现在,百色正经历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旱灾最严重的年份,并进入抗旱救灾最严峻阶段。因此,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必须牢牢树立起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坚持科学抗旱、安全抗旱,打赢全面抗旱的人民战争。

  谈到如何抓好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时,刘正东说,随着水源的不断减少,送水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是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用水。一是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寻找水源。二是加大远距离输水力度。积极组织力量,调配设备,在较远距离有水源的地方做好远距离行水工作,特别是要解决全市1531个还不通路的自然屯的13万群众饮水困难。三是购买送水设备,向急需送水的县(区)、乡(镇)赠送运水车等送水设备。四是壮大送水力量,争取社会各界捐助饮用水。特别要充分发挥驻地部队、武警官兵给群众送水的主力军作用,将他们调配到灾情最急最重的地区给群众送水。

  对于如何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刘正东强调,必须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尽可能减少灾害给群众带来的损失。对已有降雨和有水源的地方,要抢抓时机帮助群众加快栽插进度。同时,要积极引导群众改变耕作模式,将旱区双季稻改为“田玉米+晚稻+冬种”或“超级稻+再生稻+冬种”,中稻改为“超级稻+冬种”;改露地栽培为地膜覆盖或生物覆盖栽培,将双季玉米的晚玉米由翻耕播种为免耕套种。对没有水源保证的“望天田”,要及时引导农民及时改种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稳定春季农作物种植面积。农资部门要全面备好春种物资,保证雨后抢播抢种抢补苗。

  刘正东要求有关部门要迅速制定和实施灾区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工程,抓住东部沿海地区急需劳动力的机遇,积极组织受灾地区的劳动力外出打工,千方百计降低旱情对农民收入的影响。一方面,要组织和发动培训机构、技工学校、职业技术学校派教师、带设备深入到乡村免费对灾区的农村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外出务工的就业率。另一方面,要派出专门队伍,多方联系用工企业,组织针对灾区农村劳动力的专场用工招聘会;要采取政策,鼓励辖区内用工企业多吸纳受旱地区农村劳动力,属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项目优先使用受旱地区的农村劳动力。

  刘正东说,气温持续升高,旱情进一步加剧,使百色的森林火险达到最高级别五级,属极度危险期。现在,随着“清明节”、壮族“三月三”等传统节日的到来,群众祭祀扫墓、上坟炼烧纸、燃放鞭炮等活动大幅增加,农事用火、祭祀用火交织在一起,森林防火的形势极为严峻。针对严峻的形势,百色市政府发布了今年的第3号森林禁火令,把森林禁火期限延长至4月20日。

  为此,刘正东要求全市上下严防死守,切实加强林区野外火源监控,在每个村民小组、自然屯配备火源管理员,每个行政村配备摩托车野外火源监控巡逻队,每个乡(镇)配备野外火源检查组,每个县(区)配野外火源监控督查组,在重点坟场、重点地段、重点林区的入山路口设置防火检查站,实现林区野外火源监控力量的全覆盖,力争做到万无一失。同时,希望各级各类森林消防专业和半专业队伍高度戒备,全天集结待命,24小时处于临战状态,充分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应急准备,确保打赢这场森林资源保卫战。市政府已发出通知:全市机关清明节和双休日这三天不放假,严阵以待,打胜一场全力防火的硬战。

  刘正东说,这次重特大干旱暴露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欠账,促使我们对人类的行为、对过去的工作进行反思。在这种极端环境下观察和思考,会发现一些平常时候难以发现的问题,要把关键和要害问题看得更清楚,要舍得下更大的力气去解决问题。

  刘正东表示,要痛定思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做好六件事:

  一是送水。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校、不漏一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保障每天人均20公斤以上的饮水。二是找水。加大水源工程建设力度,下大力勘察和打井、建塘、筑坝,加大山塘和水柜建设,提高建设标准,对现有水库特别是中小型水库和山塘进行除险加固,有条件的进行增容改造,一劳永逸地解决一些地方的水源。要在目前已有3支打井专业队伍、8个县打井寻水的基础上,争取各方面支持,派出更多的专业队勘探打井。三是蓄水。当前要抓紧在雨季前维修好水库和水柜,以及早些把雨水有效留住。同时要加快做好水利规划工作,编制好桂西北旱片、右江河谷旱片治理规划和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研究如何发挥百色水利枢纽等设施的灌溉功能,建设右江提水和引水工程,建设、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积极争取上级的更大支持。四是节水。大力实施节水改造工程,宣传节约用水观念,推广节水生产和节水生活措施,建立节水型社会。五是防水。大旱过后往往是大涝,特别是久旱干裂的土坡、岩石、水库等突遇暴雨洪水,极易发生崩坝、塌方、泥石流等灾害。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及早采取防范治理措施,及早转移有危险的群众。六是养水。刘正东说,在山区特别是大石山区,治旱的根本是生态建设。痛定思痛,我们必须以铁的手腕、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治理生态,加大封山育林和打击乱砍滥伐力度,科学划定禁伐、限伐范围,大搞植树造林,打造右江百里森林河谷,决不让甘蔗再上山,大力转变山区落后耕种方式,绝对禁止毁林烧荒行为。在雨季来临后,要组织动员全社会植树造林,扩大林地种植面积,提高植被存活率,努力恢复生态,确保我市在63%的森林覆盖率的基础上每年再提高一个百分点。

  刘正东说,大灾害考验着我们每一个党员和干部,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工作作风,考验着老区人民的智慧和意志。他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扬百色起义的伟大精神,继续坚持战斗在旱情最严重的地方、工作最艰巨的地方、群众最需要帮助的地方,要以身作则,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万众一心地与旱魔战斗到底。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