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反堕胎者枪杀实施堕胎手术医生 获终身监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3日07:12
  美国一名激进反堕胎者因枪杀一名实施堕胎手术的医生,1日被判处终身监禁。

  这桩案件再次引发美国支持与反对堕胎两派人士激辩。

  终身监禁

  斯科特·罗德现年52岁,去年5月在堪萨斯州塞奇威克县威奇托市一座教堂内枪杀医生乔治·蒂勒。作案过程中,罗德还威胁两名教堂工作人员。

  蒂勒是一名可为孕妇实施晚期堕胎手术的医生,做这种手术的医生在美国数量较少。晚期堕胎通常指怀孕20周以上接受堕胎手术,在美国备受争议。

  此前数年,蒂勒多次遭人袭击,甚至曾受枪伤。一些反堕胎主义者曾在他家门口举行抗议。

  罗德将自己视作反堕胎“战士”。他认为,自己有必要杀死蒂勒,“这样他(蒂勒)就无法再杀死其他无辜婴儿”。

  罗德今年1月被判一级谋杀及严重人身侵犯罪名成立。塞奇威克县法官沃伦·威尔伯特1日宣布,根据这两项罪名,判处罗德终身监禁,51年零8个月内不得获保释。

  美联社报道,法院所做判决为最重量刑。

  “恐怖主义”

  1日法庭上,蒂勒家人的律师李·汤普森说,蒂勒坚信女性应有堕胎权利。一些女性眼下仍致电蒂勒的诊所,咨询医疗问题。

  汤普森认为,如果法官不对罗德施以最严厉判罚,那将鼓励其他激进反堕胎者效仿罗德。

  汤普森将罗德的行为称为“境内恐怖主义”。“蒂勒的死对女性所产生影响如同一场地震,”他说,“她们会问:"我们能去哪里?我们能做什么?"……这就是这种罪行的影响。”

  汤普森发言时,蒂勒的妻子珍妮在一旁哭泣。

  塞奇威克县检察官诺拉·福斯顿认为应对罗德施以严厉判罚,理由之一是罗德曾秘密“跟踪”蒂勒数年。罗德1月时承认,他曾持枪进入蒂勒所在教会并到蒂勒的住所及诊所“踩点”。

  美联社报道,罗德在听证会上并未表现出悔意,他讲述作案细节,试图为自己辩护。当罗德被戴上手铐带离法庭时,他仍高喊反堕胎口号。

  再引争论

  上月生效的美国医疗保险改革法案先前因放宽现行医保体系对堕胎补贴限制,险遭国会众议院否决。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众议院投票当天保证以行政命令形式维持医保对堕胎限制,才在最后一刻“凑足”通过议案所需票数。

  蒂勒之死再次引发美国支持与反对堕胎两派人士争论。美国全国反堕胎争取生存权利委员会主席戴维·奥斯廷认为,堕胎将成为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竞选过程中一大主要议题。

  一些州眼下考虑制定新版反堕胎法律,堪萨斯州和内布拉斯加州议员定于1日对是否限制晚期堕胎投票表决。

  “这些事件反映出围绕堕胎的争论在美国政治中有多深影响,”美国皮尤宗教与公众生活论坛高级研究员约翰·格林说。

  美国生育权利中心主席南希·诺瑟普认为,蒂勒之死以及一些州提出反堕胎议案,将使美国女性堕胎权利受到损害。“对那些支持堕胎权利的人来说,过去一年令人伤心。”

  一名医生对路透社记者说,反堕胎者不应使用暴力手段,“他们必须为谋杀医生承担后果”。(刘一楠)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