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姓诉求大如天 追记河南南阳市信访干部李海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3日07:44
  2009年9月16日,河南省南阳市信访局综合调研科科长李海景劳累过度,不幸殉职,年仅40岁。

  一位60多岁的老人得知消息后,让儿子开着摩托车骑行115公里带他前来送李海景最后一程。老人泣不成声地说:“李科长啊,你是好人,你是我们上访者的贴心人,你是为我们上访者累死的啊。”

  送别仪式上,殡仪馆内外站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殡仪馆馆长感慨地说,这么多人为一个普通信访干部送别,太罕见了。

  只为群众少忧愁

  李海景说:“百姓上访无小事,百姓诉求大如天。自己多一分苦和累,群众就少一分忧和愁。”李海景不遗余力为上访户的合法权益奔波,老百姓也从李海景身上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

  丁春显曾是唐河县有名的上访户,1993年因土地纠纷多次上访。李海景接访后,8次坐长途车去百公里外的唐河县调查,下到乡村私访取证,终于为老丁争取到合法利益。此后,丁春显主动担当起义务信访员,多次化解上访矛盾,现已担任乡司法所副所长,主要负责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唐河县郭滩镇遂王村村民李明山认为本地是几十年的粮棉基地,不适合种桑养蚕,他向上级反映乡里硬性改变种植方式、拔庄稼毁青苗的事情后,遭到乡干部打击报复。李海景多次调查,对方多次设障碍。为了给李明山一个说法,李海景冲破重重阻力,取得有力证据,为李明山的平反昭雪、落实政策奠定了基础。

  清贫的“慈善家”

  李海景家中有75岁的老母亲、瘫痪的大哥、下岗的妻子和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去李海景家采访,看到的情况让人心情沉重:用了18年的旧电视,露出海绵的破沙发,带补丁的廉价鞋……李海景去世后,亲朋好友找到了他唯一的银行卡,到银行查账,里边只有93元钱。

  李海景本身就是个救济对象,可他从没向组织张过口。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都是尽力相助。

  2004年春,李海景看到上访的淅川县滔河乡上寨村农民孙贵娃生活困难,就从自己工资里拿出400元资助。孙贵娃靠这400元起家搞养殖,现已脱贫。

  李海景去世后,有个陌生电话打给李海景二哥,说自己是运输公司的困难职工,5年借了李海景5000元钱。那人在电话里哽咽着说:海景是个好人,我会想方设法还了这笔账的。

  多年来,李海景多次资助贫困儿童上学,为家乡修路捐赠6000元,还时常送给上访户路费和吃饭钱,亲朋好友送他一个外号“清贫慈善家”。

  倒在信访岗位

  在李海景的办公桌上,有他生前最后的亲笔记录:执政为民,守土有责。是的,李海景在信访岗位“上为党分忧,下为民解难”,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1995年,李海景从大学教师的岗位调到信访局。他15年如一日,为了信访事业鞠躬尽瘁:从事接访工作5年时间,累计接待上访者1万多人次;从事办信工作5年时间,累计处理群众来信2万多件;从事综合调研工作5年时间,带领全科同志修改各种材料3000余份达800多万字。南阳市信访局局长李鹏动情地说,海景是长期超负荷工作而累倒在岗位上的啊!

  2009年9月14日,李海景赶写一份材料至次日凌晨3时,感到胸口隐隐作痛。15日一早,他又赶到办公室修改材料,安排好全科的工作后,去向主管副局长汇报工作。此时,他额头冒汗,脸色发白,这位领导强令他停下工作去医院检查。

  这一去,李海景再也没有回来。16日上午9时,他因劳累过度、心力衰竭停止了呼吸。他在打给同事的最后一个电话中说:不要来看我,干好工作。

  李海景去世的消息传开,凡和李海景有过接触和听说过他的人都倍感惋惜。丁春显、李明山等几个曾经的上访户看到李海景的孩子可怜,纷纷解囊资助。他们含着眼泪说,李海景生前为老百姓解忧,没喝我们一口水,我们要为这样的好人尽点心。

  “百姓知音”——人们用闪光的四个字评价李海景短暂而不凡的人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