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4月11日北京继续限行2年 专家称可借鉴收费车道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03日13:04

  4月11日起本市继续限行2年 

    号牌组合和轮换周期、限行区域、限行时段不变

    市级党政机关9点上班 

    专家上午建议:北京可借鉴收费车道应考虑恢复停车泊位证明

  本报讯(记者白冰)本市将于4月10日以后继续实施限行措施。新一轮限行措施4月11日起实施,号牌组合、轮换周期、限行区域和限行的时段均和本轮限行没有变化,最大的不同就是下一轮限行期限为2年。

  昨天下午,市交通委、交管局、环保局和教委联合发布了综合缓解拥堵措施政策。同时还发布了本市进一步完善错峰上下班的通告,通告中称本市党政机关等单位将现在上班时间由8点30分推后到9点。据市委副秘书长周正宇介绍,此政策涉及本市80万人。

  专家建议

  北京可借鉴收费车道

  今天上午,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凡是本市公务人员上班时间都将由8点30分调整到9点。目前交通执法站等行政窗口很多都是8点30分上班,如果按照这一规定,那么4月12日以后,也将推迟到9点上班。

  今天上午,四名交通专家对本市即将实施的新一轮限行措施进行了讨论。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介绍,"我们也做过测算,如果不实行限行措施,本市拥堵等级将接近于'9',整个路网将处于非常严重拥堵的情况。"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江玉林说,相对与国内城市,北京是最先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的。而且这一政策将来还会持续很长时间,而国外很多城市都采取过这一措施,但方式可能不一样。如果机动车发展到一定程度,而且在道路资源特别有限的情况下,采取有效的限行措施还是必要的。

  江玉林说,国外一些经验也不错,北京可以借鉴,比如HOV车道,即高承载率车道,国外一些城市在高速路上开辟专用道,在上面行驶的车辆必须是多人乘坐,一人驾车不允许上这条车道,上去要被罚,这一方式是鼓励大家合乘。

  "近几年,又出现了一种HOT车道,即收费车道,就是利用电子收费技术,将一条车道变为可调节车道,如果有急事或者有需求,可以选择交费通行。"江玉林说。

  应考虑恢复停车泊位证明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关宏志是停车问题专家,他表示,交通建设达到一定程度以后,着重应考虑需求管理的问题,北京采取措施有很多大胆尝试,既然准备长时间采用限行措施,由此可能引起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这个动向值得关注研究。

  车辆增多了,但是停车位数量却有限。在国际上很多城市,如日本,就有停车场法等,就是买车必须有停车证明。类似北京之前实施的停车泊位证明,关专家说,"个人认为现在真是需要回头看看这一措施"。但是,需要有法律的前提。

  限行之措施

  "限时"措施期限两年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要求,为公共交通发展赢得时间和空间,保持道路交通基本顺畅,交管部门表示,本市将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实施时间为2010年4月11日至2012年4月10日。

  号牌组合和轮换周期、限行区域、限行时段不变,即:号牌组合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含临时号牌;机动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受限号牌每隔13个周轮换1次,限行区域为本市五环路以内(不含五环路),限行时间为工作日早7时至晚8时。

  市级党政机关9点上班

  在缓解本市交通拥堵的综合措施中,确定错峰上下班时间:本市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承担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的企业单位管理人员,本市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其他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职工,上班时间由8:30调整为9:00,下班时间由17:30调整为18:00。周正宇表示,此措施还需要实际观察,可能过一段时间会根据实际来作出调整。

  此外,其他企事业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错时上下班时间;鼓励适宜网上办公的企事业单位实行网上办公,适宜弹性工作制的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

  部分其他缓堵措施

  昨天的会议上,周正宇公布了10项缓堵措施,除继续实行限行措施和错峰上下班政策以外,其他8项措施分别为:

  1.启动区域校车试点

  周正宇表示,解决中小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在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试点区域校车。

  市教委委员叶茂林表示,涉及具体学校、线路、停车点,还需专家论证和听取意见。

  2.建设停车信息诱导系统

  从4月1日起,本市13个重点拥堵区域非居住区差别化停车收费。

  同时,试点建设停车楼库,建设停车信息诱导系统。

  "限时"轮换安排

  2010年4月11日至7月10日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

  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

  2010年7月11日至10月9日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

  5和01和62和73和84和9

  2010年10月10日至次年1月8日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

  4和95和01和62和73和8

  2011年1月9日至4月9日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

  3和84和95和01和62和7

  注:含临时号牌,机动车尾号是英文字母的按0号管理。

  不受"限时"车辆范围

  以下机动车不"限行",具体包括: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公共电汽车、省际长途客运车辆及大型客车、出租汽车(不含租赁车辆)、小公共汽车、邮政专用车、旅游客车,单位班车和学校校车;车身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辆和清障专用车辆。

  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殡仪馆的殡葬车辆;悬挂"使"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

  ●私家车主调查报告

  六成以上车主支持继续限行

  本报讯(记者周超)4月10日,本次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将到期。对于该项措施实施的影响,近日,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对企事业单位、公司职员、个体户等408名私家车主进行了相关调查。调查显示,六成以上车主赞同继续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

  为了用车方便,有两成以上车主今年计划增购车辆。

  车主对限号效果评价

  基本没起作用 作用明显 有一定作用

  26.9%         34.1%     39%

  3.加强占掘路管理

  加强对占道施工方案和时间的审查及行政许可批准后的监管。规范施工围挡,减少占路施工引起的道路拥堵。

  4.增加驻车换乘停车场

  今年将开通的5条地铁新线规划了11个P+R场站,近期正在研究继续增加,加大建设力度,根据车站位置、客流量、用地条件等因素,在有条件的车站尽量规划建设P+R。

  5.优化公交线网

  本市将继续优化公交线网,开调延30条线路。加大公交专用道施划力度,年内完成10公里以上,设置公交信号优先路口151处。

  6.鼓励电话叫出租服务

  在重点繁华区域增设出租汽车调度站;在地铁车站出入口施划出租汽车候客停车位;鼓励和引导电话叫车服务等,减少出租车空乘率。

  7.扩大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

  本市ETC车道由231条增加到358条;继续实施ETC通行车辆9.5折优惠。同时鼓励研究降低设备安装成本,鼓励、扩大用户使用ETC。

  8.优化停车与行人交通系统

  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本市将推广建设一批自行车与步行交通示范街区。在4号线等地铁沿线车站进行公共自行车租赁试点,逐步形成规模,方便市民换乘,改善自行车与步行交通环境。

  学校看法

  费用制约校车发展

  某著名小学金主任表示,校车一直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事,家长们现在对于小车的需求都很大,市政协委员也对小车的运营及管理两年提案,但是目前本市并没有出台校车有关管理办法。

  金主任介绍,目前校车运营存在一定的困难,原来规定校车用学校自有的车,但这关系到谁投资,接送学生也不让收费,运营起来比较困难。金主任说,现在规定需要有运营资质的公司,但目前这些公司都不接收校车运营项目,而且这些车都是大车,也不方便进一些学生居住的胡同里,另外费用始终是一个问题。

  对于目前要实行的区域校车,金主任表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上下学门口的交通压力,为家长提供方便,但因为现在学生人户分离比较严重,怎么拉学生,需要看这个区域校车怎么定接送方式。

  文/记者周超

  网友谈

  错峰上下班啊?我认识不少人都是9点上班,天天挤得跟照片似的。 ——行走中的豆豆

  上下班时间推迟半小时,晚上接孩子也是个事儿啊。

  ——vsing

  打酱油的……机关上班晚跟我没关系,我就关心以后几点上政府办事啊领证儿啊注册啊?

  ——百变小金刚

  整理/记者韩旭

  他山之石

  重庆成都哈尔滨实行错时上下班

  去年12月21日起,重庆市率先试行错峰上下班制度,错峰上下班主要针对内环高速范围以内的企业单位上下班适当提前,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的上下班及放学时间暂时不变,以期缓解早晚高峰的交通压力。

  此后,又有成都加入错峰上下班之列,与重庆不同,错峰的对象并非针对企业单位,而是市、区两级机关和承担公共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上下班时间分别错后半小时,即9点上班。

  金融机构各营业网点、大型商场上班指导时间为9时30分,下班时间自行安排。

  今年4月1日,哈尔滨市开始推出错时上下班和错时上下学制度。

  中小学校根据学校自身特点调整上下学时间,实施年级错时放学。市区两级行政服务(审批)窗口单位上班时间错后半小时,即调整为9点,下班时间为18点。多家银行和保险公司也将服务时间延长至18时。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白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