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一退休工人六年抄完四大名著 慢性病有好转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03日14:32
15本《水浒传》手抄本
15本《水浒传》手抄本

张运华专心致志在抄书
张运华专心致志在抄书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自明 伟军 德良

  梅州市五华县退休工人张运华用毛笔抄写的《西游记》现已全部清理叠好准备装订,至此,从2004年4月始,他用毛笔抄写《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和《西游记》四部古典名著的“工程”全部完成。

  生病静心抄名著

  张运华今年67岁,原是国营汶水矿工人,患有较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胃痛、脑萎缩等病。2002年退休回到潭下镇光华村。

  面对严重的疾病,他有不久于人世的悲凉感。张运华习过“颜帖”,且写毛笔字的爱好从未中断,每年春节都为村民写对联,早年就有抄写四部名著的念头,思来想去,他决定静下心来抄写四大名著。想法一提出来,家人和亲朋都极力反对,认为工程如此巨大,会更加伤身体。可张运华最后还是决定要干。他写下一诗往墙一贴:“退休无事想非非,欲向笔墨再求知,横心一动抄‘四著’,管他谁人说我痴”,买来纸笔便抄了起来。

  书工蝌蚪细如蝇

  2004年4月,张运华着手抄的第一部书是《三国演义》。张运华早年从肇庆买回了墨砚,再到县城买了宣纸和较好的小楷笔,开始抄起来。每天早上6时半起床,7时开始抄书,晚上再抄1-2个小时,每天总共抄书约四小时,抄写1500字以上。他主要用小楷体,偶尔无意中兼有行书。每页都是竖抄。每页抄完后当天检查校对更正,他抄得很认真,差错很少。由于每个字都是苍蝇那么大,故每一小页500多字大约都要花一个钟头。

  至2005年6月,张运华抄完了120回共70多万字的《三国演义》,他像打了一场胜仗,高兴万分,身体不但没有累垮,反而感到疾病减轻了。

  接着,他埋头潜心抄写其他三部著作。每抄完一部著作便写篇后记,每本书还专门找到较厚的蓝色宣纸做封面,使装订后的手抄本显得古色古香。

  边抄边品人生味

  张运华说,除了《西游记》是100个章回,其他三部名著都是120个章回。大约每抄5章回就要换一支笔,每部著作连同浪费的均要花大约200张大纸,抄成的每本书拿到印刷厂切边再线装,每部名著投入成本大约是300多元。

  张运华最欣慰的是,边抄边品味人生,他从著作中反复品味了功名利禄都是过眼烟云,世事不平从来就有,人生关键要老老实实过日子,不要悲观,不要失望。他边抄边欣赏,偶尔也凑几句诗作心得,心态平和了,吃得香了,睡得也甜了,身体竟好了起来,如今走路已不再困难了。

  “不会著书便抄书,晨昏握笔乐其中。但求余年余热在,乐心乐意再抄书。”谈到今后的打算,张运华说要继续抄书,现在准备抄写唐诗、宋词、元曲和毛泽东诗词等,他的笑声非常爽朗自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