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总检察长辞职 司法部门不配合调查总统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03日15:49

  巴基斯坦总检察长安瓦尔·曼苏尔汗2日宣布辞职,理由是司法部和反腐败部门国家问责局不配合他调查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涉腐案。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几天前下令重新启动扎尔达里涉腐案审理程序,本月1日要求曼苏尔汗、司法部和国家问责局为重审准备一份报告。

  曼苏尔汗指责司法部不向他提供所需文件,“司法部及司法部长不与我合作”,“在这种情况下,我无法工作”。

  他说,他向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递交辞呈。“不管辞呈是否获批,我都不干了”。 曼苏尔汗去年12月上任。

  最高法院前法官塔里克·马哈茂德说,曼苏尔汗辞职使得政府陷入尴尬境地。

  瑞士调查人员1998年在扎尔达里和他的亡妻、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的瑞士银行账户中发现2000万瑞士法郎(当时约合1380万美元)存款。瑞士和巴基斯坦调查人员认定,这笔钱是扎尔达里夫妇非法收取的回扣。

  瑞士日内瓦法院2003年裁定,扎尔达里夫妇利用瑞士银行洗钱罪名成立。两人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获胜诉。

  一名日内瓦地方法官2004年再次以洗钱罪名指控扎尔达里夫妇,启动相关调查。扎尔达里2008年就任总统,享有法定豁免权。这些指控随即撤销。

  曼苏尔汗要求政府执行最高法院关于“全国和解令”的裁决。“最高法院是国家最高司法机构,怎能不执行它的命令。”

  时任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2007年10月颁布“全国和解令”。依据这项和解令,扎尔达里所面临腐败指控得以赦免;众多谋杀、贪污、滥用公权等案件撤诉,涉及8000多人。

  最高法院去年7月裁定,这项和解令必须在去年11月28日前再经议会表决,否则自动失效。和解令失效后,不少先前得以摆脱官司者重新面临指控。因反对党强烈反对,政府未能促成议会表决。

  最高法院去年12月裁定“全国和解令”无效,今年3月30日要求国家问责局24小时内采取行动,确保这项裁决得以执行。

  吴铮(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