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日财长对话举行 聚焦经济刺激政策及退出战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3日20:16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俞岚)第三次中日财长对话3日在北京举行。两国财长就宏观经济政策与新增长战略、经济刺激政策及退出战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对话由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共同主持。双方还就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亚洲区域经济发展、两国经济前景、10+3与APEC框架下的区域合作及两国在G20等全球经济论坛中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国财长均认为,尽管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但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双方应继续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加强合作,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双方就两国实施的经济刺激政策及退出战略进行了交流。其并强调,双方应根据各自国情,采取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调整政策,包括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实施新增长战略,促进两国、东亚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受益于四万亿投资计划,2009年中国GDP增长8.7%,在全球各国中率先复苏。今年头两个月,经济增长的势头仍在持续。根据官方的既定计划,年内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也将提高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相对于中国,日本的经济状况较为疲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说,日本的经济增长前景在七国集团中可能是最差的。菅直人2日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在未来数月内将动用1万亿日元储备资金推行新的刺激措施以提振经济。

  双方并未透露今天是否就人民币升值问题进行交流。不过,菅直人昨天在同一个记者会上表示,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对中国施压未必是件好事”。1985年,在美国的压力下,日本曾签署“广场协议”,日元被迫大幅升值,此后日本经济陷入长达十年的萧条期。

  为进一步深化中日双边经济合作,双方财长同意,未来将继续加强两国财政部高级官员的对话,增加工作层互访及研究工作者交流。双方并同意继续共同努力修订《中日税收协定》。

  中日财长一致认为,中日财长对话作为重要的政府间对话机制,有利于增进双方在经济政策管理方面的相互了解,也有利于在经济领域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同意明年在日本举行第四次中日财长对话。

  前两次中日财长对话分别于2006年3月和2008年3月举行。两国财长就宏观经济形势、两国财政政策、区域合作等诸多议题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