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莫斯科人弹身世曝光 天真少女陷入恐怖分子情网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04日01:58
  据新华社专电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女“人弹”之一身份得以确认后,调查人员开始追查她的身世和动机。俄罗斯媒体2日报道,17岁少女贾涅特·阿卜杜拉赫马诺娃先是坠入反政府武装头目“情网”,后来受训变身自杀袭击者。

  危险邂逅

  阿卜杜拉赫马诺娃出生于俄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一个村庄,名字“贾涅特”在当地语言中意为“天堂”。

  俄罗斯调查人员说,阿卜杜拉赫马诺娃16岁那年通过互联网结识比她年长13岁的反政府武装人员乌玛拉特·穆罕默多夫,而后离家出走,与穆罕默多夫结婚。

  俄媒体公布的照片中,穆罕默多夫持枪揽着仍显稚嫩的阿卜杜拉赫马诺娃。另一张照片中,阿卜杜拉赫马诺娃拿着手榴弹。

  达吉斯坦共和国一家报纸主编绍尔·加济耶夫说,当地一些女孩易受武装人员极端思想蛊惑,因为他们描述了一个与现实完全不同的世界。他以单亲家庭出身的阿卜杜拉赫马诺娃为例说,“这样一个年轻女孩从小没得到过父爱。突然有一天,她遇上一个强悍男人,感到有所依靠”。

  加济耶夫说:“她仍是个孩子,她甚至根本弄不清自己在做什么。”

  达吉斯坦内政部门一名官员说,当地女性数量高于男性,武装人员招募少女“人弹”并不困难。“一些女孩不辨是非,看到武装人员拿着枪炮,就把他们当成英雄。”

  同伙遥控

  穆罕默多夫去年春天获反政府武装“提拔”,成为一名小头目。他去年12月31日驾车遭俄联邦部队拦截,在交火中死亡。

  调查人员说,阿卜杜拉赫马诺娃和另一名女子在车臣共和国韦坚斯基一个自杀式袭击者训练营受训,那里毗邻达吉斯坦共和国。她们乘私人大巴从达吉斯坦出发,3月29日凌晨2时左右到达莫斯科。

  大巴司机从警方提供的照片中辨认出两名女子。他回忆说,与她们同行的还有一名矮胖男子。

  警方说,他们已找到女“人弹”同伙所租公寓。“人弹”同伙据信在那里组装爆炸装置,在地铁站把装有爆炸物的腰带交给阿卜杜拉赫马诺娃和另一女子。

  一名官员告诉俄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一名男子和第一名女子一起离开,另一男子带着第二名女子走开。这两名男子利用遥控装置引爆炸弹。”

  邻里震惊

  两名女“人弹”分别在莫斯科卢比扬卡地铁站和文化公园地铁站发起袭击,致至少40人死亡、80多人受伤。

  来自马来西亚的医学专业学生沈艾兴(音译)回忆,他当天曾在地铁车厢中看到阿卜杜拉赫马诺娃。她当时站在车厢门附近,“姿势极为反常”。

  他告诉《莫斯科时报》记者:“她像吸过毒一样,眼睛睁得很大,几乎不眨眼,看起来很吓人。但我那时没想到她会是自杀袭击者,只以为她精神有问题。”沈艾兴在文化公园站下车。他走出不远,爆炸装置引爆。

  在阿卜杜拉赫马诺娃的家乡,村民们仍无法相信当年那个天真女学生就是惨剧制造者。当地官员艾达·阿利耶娃说,阿卜杜拉赫马诺娃的母亲独自把她抚养成人,靠在集市摆摊维持生计。

  “我们感到震惊,不相信这是真的。”阿利耶娃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