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极地区海冰上月急剧增加 达近10年来同期最高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4月04日04:08

  北极海冰剧增 全球变暖结束?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3日报道,覆盖北极地区的海冰上个月急剧增加,达到近10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经过多年消融之后,北极冰层卷土重来让气候科学家大吃一惊,他们认为这与白令海出现非同寻常的寒冷天气有关。

  研究人员说他们在3月份观测到了自2001年以来冰层覆盖面积最大的数据,这是近10年来冰层覆盖面积首次接近长期平均水平。

  发布数据的科学家强调说,上个月冰层覆盖面积的增加只是年度变化的一部分,并不能用来当作全球变暖结束的标志。

  但怀疑论者争辩说,这个发现让“杞人忧天者”关于2013年北极夏季无冰的断言宣告破产。

  上个月发生的北极冰层异常变化数据由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发布。

  在普通年份,北极冰层覆盖面积在3月中旬达到顶点,然后随着气温升高逐步减少。但今年,北极冰层覆盖面积在3月下旬继续增加。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马克·色莱泽(音译)说,北极部分地区经历了异常的冷春天气,但是其他地区则要比平时更温暖。

  他补充说:“这还不能说是全球变暖已经结束的迹象。如果你把北极地区当作一个整体来看,我们也许得出今年这个时候海冰达到平均水平的结论。但是这些冰是薄的,很脆弱,它们会非常快地融化掉。”

  “评价北极地区是否‘健康’,不仅要看冰层覆盖面积,也要看冰层的厚度。”色莱泽说。

  但是,来自全球变暖政策基金会智库的大卫·怀特豪斯(音译)博士说,“最近的观测数据让(数百名)科学家在2007年作出的北极地区2013年夏季无冰的预测看起来非常不现实。”

  编译/颜丙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