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键时刻,做抗旱救灾中流砥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4日07:57
  面对百年不遇的严重旱灾,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受灾省区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等不靠,积极自救,谱写了一篇众志成城战旱魔的壮美诗篇,为抗旱救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大灾面前,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南地区的特大旱情,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切实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困难提出明确要求。灾区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

  云南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共产党员抗旱救灾特别捐献活动”和“城乡党组织结对抗旱心连心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负责人带队驻村蹲点,帮助解决抗旱救灾资金和物资,落实抗旱救灾项目。受灾严重的昆明、昭通、曲靖、楚雄、文山等州市各级党组织组建了数千支“共产党员抗旱先锋队”,进驻各个抗旱点,深入一线开展工作。

  广西各地党组织组织共产党员带头参加“十万工作队员深入农村开展强基惠农春季大行动”,深入灾区,采取包乡包村、蹲点指导等形式帮助群众抗旱救灾。受灾严重的河池市组建党员抗旱服务队1380支,群众服务队744支,为旱区群众运送饮用水44.5万吨,全市党员共为抗旱救灾捐款530多万元,物资折款60多万元。

  贵州遵义市各级党组织组建了100多支抗旱服务队,开展连片式抗旱,力保旱区群众有水喝、牲畜有水饮、农田有水浇。铜仁市鱼塘乡党委组织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子,帮助各村解决114名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饮水困难问题。

  四川各级党组织组建了“党员助耕队”3000多支,“党员慰问队”1200多支,“党员宣传队”180多支,有10多万党员投入抗击春旱、助农保耕工作,受惠群众70多万人。

  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在抗旱救灾中,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坚持在抗旱救灾的关键时刻考察和锻炼党员干部,组织组工干部下基层为群众送水运水。

  关键时刻,一名干部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

  灾区各级干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在所有灾区特别是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受灾群众最集中的地方、抗灾困难最大的地方,都有各级干部带领群众抗灾自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忙碌身影。

  云南各地认真落实县级领导联片包乡、部门领导联乡包村、乡镇领导联村包组、党员干部联组包户的“四联四包”抗旱救灾工作责任制,县、乡、村各级党员干部组建抗旱服务队,深入一线开展工作,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251名州县级领导干部、959个州县直属单位党组织与102个乡镇的951个村(社区)党组织结成抗旱对子。保山市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10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灾情最严重的村组一线组织、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广西南宁市开展“千名机关干部抗旱救灾”活动,各部门机关干部积极投入抗旱救灾,在全市形成了抗大旱保民生的浓厚氛围。

  贵州省农科院领导带领几十名科技人员,赶赴灾情最严重的黔西、大方等州县,对当地农民进行现场指导。水城县坪寨乡箐马村支部书记周显文,用自家的水泥和挖掘机,连续一个月组织200余名群众挖掘水源、修建水池和引水沟渠,解决了560名群众的用水问题。

  四川攀枝花市紧急抽调40多名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坚守抗旱第一线,指导受灾乡村广泛应用抗旱保耕、节水保水的农耕农作技术。邻水县县直部门260名党员干部组成15支义务送水队,帮助解决群众饮水问题。达州市派出3万名党员干部,组建4000余支抗旱助耕帮扶队,从物资、技术、人力等方面帮助农民群众抗旱救灾保春耕。

  重庆各区县组织上万名机关干部与困难农户“结亲戚”,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川盐边县和爱彝族乡团结村党支部书记杨华军召集村里21名青年党员组建4个党员服务队,靠人背马驮轮流给受灾群众送水。重庆市潼南县上月镇月水村党支部书记陈运畅,不惜损失上万元,将自家鱼塘的水全部抽干供村民育秧。

  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在这场抗旱救灾斗争中英勇负伤,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云南禄丰县勤丰镇副镇长李浩坤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红昆连续扑打森林大火40多个小时,昏倒在火灾现场,两人全身大面积烧伤。贵州长顺县长寨镇原人大主任成名尧连续数月带病工作,3月11日下午组织群众抗旱保苗时,因过度劳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倒在了抗旱救灾的战场上。

  抗灾一线,一名党员就是一根挺立的标杆

  抗旱救灾斗争开展以来,灾区广大共产党员始终站在群众身边,日夜奋战在抗旱救灾第一线,有好处利益让出来,有苦活累活抢着干,一心一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灾区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共渡难关。

  云南省广大党员踊跃参加“共产党员抗旱先锋行动”,在抗旱救灾中切实践行先进性。

  贵州仁怀市下坝村党员许胜,承包了本村5位“空巢”老人的送水任务,每天背着水袋往返河谷、山顶10趟。

  在四川米易县丙谷镇,中石油攀枝花分公司的“党员送油服务队”人背肩扛将一桶桶农用柴油送到田间地头,全力支援该镇1000多户菜农早春蔬菜播种。

  广西田林县县直部门和各乡镇各行政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每个支部派出4至6名党员深入所包村屯指导群众抗旱工作,24小时轮换制巡山防火,保证村民有水喝和无野外用火现象。

  “群众心里有杆秤。群众受灾,我们有义务和职责帮助群众。”贵州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下箐村党支部书记贺元权道出的是众多基层党员干部的心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