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日报:殡葬业有垄断之鸡,必有暴利之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4日09:17
  这项调查显示,全国殡葬服务费用平均为1045元/具,却只针对五项基本服务项目,而未包括“选择性”殡葬服务,因此无法反映当下殡葬业实际情形及弊端。

  清明时节雨纷纷,谈起死人欲断魂。殡葬暴利让人“死不起”,这是一个陈旧的话题。早在多年前,殡葬业就已被列为十大暴利行业之一,其中种种黑幕令人咋舌。

  民政部近日的调查却显示,全国殡葬服务费用平均为1045元/具,城市和区域之间基本殡葬服务收费标准差异不大。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本殡葬费普遍高于经济发达地区,有13个省份的县(市)殡仪馆收费标准高于省会城市。调查由此推断,低收入群体基本殡葬支出的经济压力要高于高收入群体,是殡葬救助保障制度应当关注的重点人群。

  根据这项调查,全国殡葬费用似乎并没有高到哪里,而只需在救助保障上多向特别困难人群倾斜。然而,这项调查是否具有科学性,本身就值得商榷。实际上,这项调查只针对遗体接送、存放、火化、骨灰寄存、骨灰盒等五项基本服务项目,并未包括遗体告别、骨灰安葬、丧葬用品等所谓选择性殡葬服务。这还不说,一进殡仪馆形同过五关斩六将,有些工作人员索要红包、小费的理由,那真是让人想破脑袋也想不到。仅从这些方面来看,这项调查尚无法反映当下殡葬行业的实际情形及其弊端所在。

  姑且不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本殡葬费普遍高于经济发达地区”是否站得住脚,由此也难以直接推断出“低收入群体基本殡葬支出的经济压力要高于高收入群体”这个结论。因为,不管哪个地区都会有穷人富人(也即存在贫富差别),同样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其经济水平也会有所差别,所以不能说这个地区经济相对落后,殡仪馆接待的一定都是穷人,当然更没法说穷人的殡葬费开支就比高收入群体还多。简单讲,这个结论忽略了个体和群体的差异,以及同一个地区经济水平的内部差别,因此很难成为制定政策的科学依据。

  当然,在同等收费水平情况下,低收入群体基本殡葬支出的经济压力自然要比高收入群体大。让人纳闷的是,这一点本为常识,足以作为制定殡葬救助保障制度的有力依据,相关调查却非得绕他个九曲十八弯,这才推断出类似结论。细想之下,个中道理或许就在于,有关部门自己搞的调查既不能自曝“家丑”,可又欲为去年底出台的深化殡葬改革指导意见鸣锣开道,因而不得已出此“下策”。也只有这么想,这项并不具有多少科学性的调查方才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有意思的是,“暴利”毕竟遮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同一篇报道中,民政部有关负责人披露,清明节期间将以清理殡葬服务价格为突破口,对收费项目不合理、服务内容不明确、服务用品价格虚高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顿。这从侧面证实了殡葬暴利的事实存在及其大致情形。事实上,论及殡葬行业之黑,这样的不痛不痒的调查丝毫说明不了问题的真相,更起不到实质作用。

  至于殡葬体制的弊端所在,大家也都明白,说来还是政企不分、行政垄断等因素所致。如今更当注意的是,有关部门打着建立救助保障制度的幌子,拼命鼓吹政府介入的必要性,从而维护既有的不合理事实,甚至强化政企联手垄断的格局。倘若如此,相关利益者依然能够从中牟取暴利,而老百姓还是一样“死不起”。这一点,在相关指导意见中已初露端倪,有识者不可不察。(魏英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