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缓解本市交通拥堵 可以借鉴收费车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4日09:29
  昨日(4月3日),有关部门召开缓解拥堵专家座谈会,专门解读、讨论刚刚颁布的10项缓解拥堵措施,4位交通界、建设界的专家以普通市民的身份畅谈北京交通,其中提高中心区停车费、提高通勤时段公共交通使用率成为热点话题。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江玉林表示,交通拥堵是每一个国际大都市必然经历的问题,是当机动车发展到一定程度且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的必然产物,尾号限行实际上是通过政府干预的手段调控交通流。在美国的一些城市,还新增了HOT车道,是车主有急事时可以使用的高速通道,代价是支付更高额的通行费用。北京在今后尾号限行措施的执行中,可以借鉴国外的管理措施,将限行措施更加精细化。

  2009年下半年,零点调查公司对本市18个区县常住居民进行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尾号限行的支持率比2009年年初有大幅上升。

  本次出台的系列缓堵措施,除解决了路面问题,还涉及到停车问题。作为研究停车问题的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关宏志表示,由交通限行措施可能引发的机动车保有量增加、家庭第二辆车购买风潮,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否可以像限制第二套房一样,对家庭第二辆车的购买给予一些限制,应该纳入研究视野。

  “用限行政策来缓解出行压力,并非一个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治本之策,但却可以为最终解决问题赢得两至三年的宝贵时间。”说到如何最终根治北京的拥堵问题,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马林表示,应该只有通勤时段公共交通利用率达到50%或60%,才能彻底缓解拥堵。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