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行前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将引领未来低碳世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4日09:40
  “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十年的开端,这将是一个机遇和危险并存的十年”,“我们必须找到合适的方法来发展低碳经济,而且要非常迅速地开始这个进程。如果走高碳经济的道路,我们就将面临一个不可收拾的未来”。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著名的《斯特恩报告》的撰写人尼古拉斯·斯特恩,近日在北京发出这样的警示。他还表示:“我坚信,在低碳经济的世界里,中国将起到引领作用。”

  “中国设定的减排目标完全可能实现”

  现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学会主席的斯特恩教授,在2007年之前曾任英国政府的气候变化与发展经济学顾问。他领导编写的《斯特恩报告》,详述了气候变化带来的经济代价、温室气体减排需要的花费和带来的收益,引起世界普遍关注。报告估计,如不采取行动,“气候变化的总代价和风险将相当于每年至少损失全球GDP的5%,而且年年如此”;如果考虑到更广泛的风险和影响,“损失估计将上升到GDP的20%或更多”;而采取行动(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可将代价“控制在每年全球GDP的1%左右”。

  日前,斯特恩在北京出席LSE第五届亚洲论坛时强调:“目前,全球每年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是470亿吨。要使全球温度上升不超过2°C,就要在2020年将这一数字降至440亿吨,到2030年降至370亿吨。可是,按照现在的排放速度继续下去,到2020年全球排放量将达到480亿吨。”

  斯特恩认为,去年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令人失望”。中国在会前宣布“到2020年将单位GDP碳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40%到45%”,他认为,“中国在确定这个目标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因此该目标的实现是完全可能的。但有不少国家在说出自己的减排目标前并没有深入研究”。不过他也认为,“中国应比其他国家发展得更为谨慎”,因为中国目前的温室气体年排放量已达90亿吨,但仍未达到排放峰值。斯特恩认为:“不同国家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排放峰值,如果中国在哥本哈根宣布的目标得以实现,那么到2020年,中国的排放量将为115亿吨。”

  美国应展示“榜样的力量”而非“力量的榜样”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发达国家的人均排放量是中国的数倍,怎么公平地看待这个问题?当本报记者提出这一问题时,斯特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欧盟的温室气体人均排放量是10~11吨,中国约为6吨。按中国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宣布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人均排放量将为8~9吨;而欧盟如果也能在同期实现减排20%~30%的目标,其人均排放量也将在2020年降至8~9吨的水平。所以,到2020年,如果中国和欧盟的目标都能实现,双方的人均排放量应该基本持平。”

  “但是,美国现在的人均排放量是50~60吨,所以仍然存在不公平的问题。”斯特恩说。根据美国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上周发布的报告,中国2009年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为346亿美元,跃升为全球第一,而美国则以186亿美元退居第二。皮尤环境集团美国全球变暖项目负责人卡提诺认为,美国缺乏强有力的全国性政策来支持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发展。斯特恩也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在美国”,他希望美国尽快作出实质性努力,“美国应展示"榜样的力量",而不是"力量的榜样"”。

  “不应由发达国家告诉中国该做什么”

  不过,斯特恩并不赞成过度看重人均排放量的做法。他说:“我不认为这是考量公平性的唯一方法。我们也应考虑到底谁消费了、谁产生了这些排放等相关因素,同时还要更多地从资金和技术转移的角度来解决问题。”他认为,让发展中国家接纳并承担固定的减排责任,不能操之过急,现在这样要求还为时尚早。但发展中国家迟早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他表示,中国要坚持自己的立场,不一定要对发达国家提出的要求给予回应,不应由发达国家来告诉中国应该做什么;但同时,各方也必须从合作的角度来整体地看待问题,全世界需携手共同努力。

  斯特恩尤其强调,中国要注意在经济增长和承担气候变化责任两者之间保持平衡,因为“我们在本世纪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摆脱贫困,二是应对气候挑战。两个问题必须同时考虑,其中任何一个失败,都会导致全盘皆输”。(记者刘坤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