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情报称伊朗加紧向塔利班走私武器 美军誓言拦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04日09:47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月3日的消息,美国国防部官员日前透露,最新情报显示伊朗正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向阿富汗走私武器,以帮助塔利班武装抵抗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展开的清剿行动。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部官员说:“目前有迹象表明伊朗正在加紧对阿富汗的武器走私……几批伊朗军火正在进入阿富汗。”最新的这批武器将在阿富汗和伊朗边境地区被拆分,然后通过卡车分别运往位于坎大哈省的目的地。

  该官员拒绝透露情报的更多细节以及信息源的身份,但强调此“伊朗线人”过去曾多次向美国提供伊朗武器走私的准确情报,而美军将竭尽全力阻止这批军火落入塔利班手中。

  伊朗此前一直坚称跟塔利班武装没有牵连,并全盘否认了外界对其向阿富汗走私军火的怀疑。但是这位国防部官员表示,伊朗走私到阿富汗的武器不仅有火箭弹和手榴弹,还包括可用于制造爆炸装置的原料。美国已经在阿富汗境内通过检查生产日期和序列号发现了大量伊朗生产的爆炸物,它们的制作方式和设计都跟“美军在伊拉克发现的伊朗制武器类似”。“这让我们确信有武器正从伊朗进入阿富汗。”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此前曾公开指责伊朗在阿富汗玩“两面游戏”,一方面援助阿富汗进行公共建设项目,另一方面则在暗地里支持塔利班武装。不过盖茨承认伊朗当时对塔利班的援助“水平非常低”,“我们当然会密切监视伊朗的行动,不过就目前来说(走私)还很有限”。

  也有美军高层认为伊朗输往阿富汗的武器“根本不足以对联军造成大的困扰”,更何况过分卷入阿富汗局势也不符合伊朗政府的利益,其国内政治派别的斗争就已经让内贾德政府相当头疼了。

  由于伊朗在发展核项目上拒绝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寻求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如果伊朗真如情报所称正加紧向塔利班提供军火,一旦被美军截获无疑将加剧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董玮编辑:刘纯萍)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