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史上最大规模人口普查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4日10:39
  印度“2011年人口普查”于4月1日在首都新德里正式启动。此次人口普查是印度的第十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也是印度历史上规模最大、投入人力物力最多、运用信息技术最广和统计数据最为翔实的一次人口普查,因此具有里程碑意义。印度政府高度重视“2011年人口普查”,提出了“我们的普查,我们的未来”的口号。为保障普查顺利完成,印度总统帕蒂尔亲自主持了当日的启动仪式,并“身先士卒”,成为第一位被采集相关数据信息的印度公民。

  普查工作由印度人口普查委员会负责实施,将在全印度35个邦和中央直辖区的640个行政区中全面展开,对预估规模约为12亿人口的印度公民进行全面走访调查,涉及农村地区村庄近61万个,家庭数量约2.4亿户。普查委员会组织的参与普查工作人员数量高达250万,其中210万人将携带覆盖全印度的65万张分区卫星地图,从事艰苦的上门实地调查工作。普查委员会表示,此次全国人口普查将耗资700亿卢比(1美元约等于45卢比),相当于为每个公民花费59卢比。委员会计划在未来11个月内完成全部工作,并向政府提交一份精确的全国人口普查报告以及详尽的人口数据库。

  普查委员会此次列出了众多信息采集项目,除了通常人口普查中必不可少的基础信息外,还增添了生物信息采集的项目。政府规定凡15岁以上公民,必须提供十指指纹和虹膜数据。为此,政府也承诺,所有这些数据将被列为高度机密,不会外泄,甚至不会被用于法律诉讼程序。

  当所有人口普查信息收集完毕后,将交由设在全国15个城市的数据处理中心,进行数字化转换工作。印度将运用较为先进的智能数据读取软件。该软件能够实现表格的高速扫描,并自动提取相关数据。印度媒体也称,印度采用该先进软件完成人口数据库建设,将是印度此次人口普查区别于全球其他国家的最大亮点。数据录入结束后,普查机构还将通过电话账单、电费单以及个人所得税缴纳序列号等系统进行比对验证,剔除存在的重复登记情况,最终得出最为准确的人口数据。

  至此,印度公民将首次领取到由政府统一发放的身份证。此前,印度公民并没有统一的身份证,而是以包括护照、驾驶执照、选民卡、学校教职员证、学生证或公司识别证等证件作为个人身份证明使用。由于缺乏全国统一身份证制度,不同的政府机关和各行各业都实行自己认可的身份识别制度,造成不同证件难以在政府部门或金融机构之间往来通用,为社会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全国人口普查还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印度全国的640个行政区当中有近1/3都存在叛乱分子隐患;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流动数量也在急剧增加。此外,印度是多党制国家,选区依据人口数量划分,政客们通常都会干涉部分地区的实际人口统计数字,以便捞取政治利益。这些因素都会给普查工作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普查委员会主任昌德拉木力表示,此次普查就是要为印度政府提供最为可信的人口数据。

  (本报新德里4月2日电)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