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金山区公寓式养老破解城市老龄化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4日10:57
  中新网上海4月4日电(沈永昌万军)人口老龄化正日益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让老龄朋友能够在一个好的环境中颐养天年、让正忙于工作的子女不再分心照顾?上海市金山区公寓式养老模式值得瞩目。

  在金山区钱圩医院内,办有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上海金夕老年公寓,别看它藏身远郊,这里有着一流的护理,吸引着全国各地的老年人来此养老。

  养老院里的“舞曲”

  在金夕老年公寓的活动室内,不时见到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在护士的陪同下,共舞一曲,那老人的脸上淀开了笑容。可谁能想到,半年前,这名老人还是痴呆症患者。

  老人姓王,今年98岁,来自虹口区,儿子在美国,女儿在上海。为照顾父亲,家里专门请了保姆,但患痴呆的老人难照顾,保姆不辞而别。后来,子女慕名把老人送到了金夕老年公寓。开始,老人不习惯,经常想走,公寓派护理员24小时不离身。在生活上还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老人没牙,就天天专门为他熬制营养粥,还给他天天洗脚、擦身子。老人年轻时在上海“百乐门”从业,能歌善舞,护士就有意识地让他唱,陪他跳。这样,老人高兴了,痴呆症也明显改善。现在,在上海的女儿时常来探望,她说:“父亲住在金夕公寓内,像换了个人一样。”

  公寓里的一家人

  老年公寓,照理是老年人待的地方。然而,在金夕公寓里确实住进了一家人。

  老人姓赵,来自上海嘉定,82岁的女老人,患有心脏病,需要人照顾。但她家也实在不幸,女儿、女婿精神失常,住在钱圩医院做康复治疗。家里还有个外甥女,低能。如果老人住进老年公寓,外甥女就无人照顾。公寓领导了解情况后,就同意老人带着孙女住进老年公寓,在收费上也给予适当优惠。现在,老人和孙女在公寓内无忧无虑生活,有时候还可去看看女儿、女婿,一家人在公寓内都享有较好的护理条件,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锦旗背后的故事

  在公寓办公室内,挂着不少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这一面面锦旗后面,都有一个生动的故事。一面鲜红的锦旗上写着“任劳任怨,尽心尽责”八个大字,送锦旗的是一位媳妇,她感谢公寓照顾好了婆婆。

  原来,婆婆今年78岁,患有老年痴呆并伴有间隙性精神病,常常失声痛哭,搞得全家不宁。家属在无奈的情况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把老人送进了老年公寓。那媳妇还带来了一条香烟送服务员,以求好好照顾老人。那香烟被退回后,媳妇还忐忑不安。然而,公寓从领导到服务人员,对每个老人当父母待,他们针对这位女老人的特点,进行精神疗养,以谈心的方式,让她开启心怀,融入群体。经过几个月的调养,老人现在不哭不闹,笑口常开。媳妇对此心服口服,送上了锦旗以表谢意。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