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记中国驻海地防暴队清明节祭奠活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4日11:28
  新华网太子港4月3日电通讯:继承英烈遗志 圆满完成使命——记中国驻海地防暴队清明节祭奠活动

  新华社记者胡加齐

  4月3日,太子港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总部旧址的废墟上,气氛庄严而肃穆。中国驻海地维和防暴警察在此举办了清明祭奠仪式,缅怀在海地大地震中遇难的8名英烈。

  联海团旧址——克里斯托福酒店依旧是一片废墟,满地的碎砖、瓦砾和裸露的钢筋似乎还在向人们讲述着地震当时的惨状。在废墟上设立的简单祭台旁,两名队员手扶横幅,横幅上写着:“继承英烈遗志,圆满完成使命”;前面,另有两名队员肃立在一个花圈两旁,花圈的挽联上写着:“忠魂大爱耀寰宇,英烈浩气永长存!”

  海地人没有使用花圈的习惯,这是队员们几天前自己动手制成的一个精美花圈。他们从外面买来了白菊等鲜花,把对牺牲战友的深切思念扎入到花圈之中。朵朵白花象征着英烈如花的生命,而四周的松枝和冬青则寓示着他们为世界和平而去……

  早晨,天有些阴沉,所有没有出勤的队员都早早地吃过早饭,戴上头盔,穿上防弹衣,着装整齐地驱车前往英烈牺牲所在地。几位与中国防暴队员并肩战斗的海地当地翻译听到祭奠英烈活动的消息后,也主动带着鲜花赶来参加。他们曾在震后得到防暴队的慷慨相助,对防暴队有着深厚的感情。一路上,大家沉默不语,纷纷把目光转向窗外,看着沿途的废墟,想念着远去的战友,心情如天色一样沉重。

  下车后,队员们很快列队完毕。祭奠活动开始,首先是向英烈敬献花圈的仪式。两名礼兵手持花圈,正步走向祭台。铿锵有力的步伐响彻在寂静的废墟上,全体人员行注目礼,表达着对牺牲英烈的无比尊重和深切哀思。

  之后,全体队员脱帽为英烈们默哀3分钟。队员们左手端着头盔,在英灵面前低下了他们在困难面前从不曾低下过的头。追思英烈的音容笑貌,很多队员难掩内心的忧伤,无声的泪水从脸庞悄悄地滑落。地震过去80天了,但他们对英烈的思念和缅怀之情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英烈的英名将永远铭刻在这些曾与之同甘苦、共患难、生死与共的战友们的心中。

  中国防暴队政委胡运旺发表了讲话。他深切缅怀英烈的光辉业绩,号召全体队员继承英烈遗志,弘扬“忠诚、拼搏、团结、奉献”的海地维和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完成英烈未竟的事业,告慰英烈的在天之灵,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国争光、不辱使命”的铮铮誓言,以一流的业绩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最后,队员们走到花圈前三鞠躬,向英烈致以最深切的缅怀和最崇高的敬意。

  这一天,距离第八支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结束任务期已经不到一个月了。这支经历了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经受了地震创伤、承受了失去战友之痛的英雄队伍,必将在英烈精神的鼓舞下,圆满完成任务,出色履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