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女教师用漫画诠释论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4日12:11
  中广网西安4月4日消息(记者刘涛)西安一所小学的“70后”语文教师解瑞颖用两年时间挑选50个《论语》中的经典语句画成漫画,给传统的经典文化披上了“时尚外衣”,以期让更多人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

  两年前,解瑞颖产生了“将《论语》中50个经典语句画成漫画”的想法。“这是因为"纯文字"的东西比较枯燥乏味,而线条简洁的漫画鲜活、生动、易懂。”她告诉记者。虽然是“简笔画”,但要栩栩如生地展示《论语》精髓,她觉得自己功底不够。于是,她和9岁的女儿一起报名参加“素描班”,学习了3个月,才拿起画笔。她把《论语》翻来覆去,读无数遍,最终确定其中50个经典语句。她一边琢磨,一边创作。几乎每画一幅图都要花一个礼拜以上时间。两年过去了,她的漫画《论语》大功告成。

  解瑞颖的创作基本上采取《论语》一句原文,外加白话文注释,再配一幅漫画。比如“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她给予“现代化”的诠释:一位老爷爷向一个小孩虚心求教电脑的使用方法。她说,画作内容取材,侧重当代和自己身边的事物,这样,读者可直接理解《论语》的现实意义。

  不久前,西安一家出版社就找到解瑞颖,希望能出版这些漫画。经过商议,目前双方已达成一致,决定于4月底出版该漫画。书名初定为《小老师画说大论语》。得知自己辛苦两年,苦心绘制的漫画即将出版,解瑞颖非常激动。“希望通过我的书能激发更多孩子、更多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解瑞颖说,这也是自己苦心绘制这些漫画的初衷。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