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清明节祭奠英烈(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4日14:46
中国防暴队员向英烈敬献花圈

  据国防部网站报道:由一朵朵白色的菊花编织成的花圈静静地安放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克里斯托福酒店的震后废墟上,这里曾是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以下称联海团)的总部所在地,地震发生时,8位英烈正在与联海团的高官商谈维和事宜。

  清明节就要到了,海地时间4月3日,远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员来到这里举行祭奠活动,缅怀牺牲的英烈,寄托他们的哀思。

  由于海地人没有使用花圈的习惯,中国防暴队的队员们从外面买来白菊等鲜花,自己动手制作花圈,把对牺牲战友的深切思念扎入到花圈之中。朵朵白花象征着英烈们如花的生命,四周的松枝和冬青寓示为他们为世界和平而去。几名队员从下午5点一直忙碌到晚上12点,终于做好了一个精美的花圈。

  早晨,天阴沉沉的,老天仿佛也在为早逝的英烈而感到难过。上午,防暴队所有没有出外勤的队员早早地吃过早饭,着装整齐,戴着头盔,穿上防弹衣,前往英烈牺牲的地方举行祭奠活动。一路上,车厢里十分安静,大家沉默不语,纷纷把目光转向窗外,看着沿途的废墟,想念着远去的战友,心情如天气一样沉重。

  最令人感动的莫过于与中国防暴队员并肩战斗的几位海地翻译,一直以来尤其是地震后,防暴队对他们非常照顾,给他们提供了帐篷和大量急需的生活物资,他们对防暴队也有着深厚的感情。听说防暴队要举行清明祭奠英烈活动的消息后,他们纷纷找到防暴队领导要求一起参加,队员们抵达时,他们也带着鲜花赶来祭奠英烈了。

  联海团旧址依旧是一片废墟,满是碎砖、瓦砾和裸露的钢筋,有几间在地震中坍塌的办公楼还没有清理,断裂的墙壁似乎在向人们讲述着地震当时的惨状。满目疮痍的废墟上静悄悄地,不时传来布谷鸟的叫声,它们似乎也知道中国防暴队员们前来祭奠英烈了。

  提前抵达的队员将祭奠现场进行了简单的清理,搭建了一个简易的祭台,队员们下车后很快列队完毕。祭奠活动开始,首先向英烈敬献花圈,两名礼兵手持花圈踢正步用最庄重的礼仪向祭台方向走去,铿锵有力的步伐响彻在寂静的废墟上,全体人员行注目礼,表达着对牺牲英烈的无比尊重和深切哀思。花圈上挂着一副挽联:忠魂大爱耀寰宇,英烈浩气永长存!另两名礼兵手持横幅列于花圈后侧,横幅上写着:继承英烈遗志,圆满完成使命。

  指挥员下令:脱帽,向英烈牺牲的地方默哀三分钟。队员们左手端着头盔,深深地低下了头,追思着英烈的音容笑貌,很多队员难掩内心的忧伤,无声的泪水从脸庞滑落。地震过去80天了,对英烈的思念和缅怀一刻也没有停止,他们的英名永远铭刻在这些与他们同甘共苦、生死与共的战友们的心底。

  防暴队政委胡运旺代表临时党总支讲话,他深切缅怀了英烈的光辉业绩,号召全体队员继承英烈遗志,弘扬“忠诚、拼搏、团结、奉献”的海地维和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完成英烈未竟的事业,告慰英烈的在天之灵,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国争光、不辱使命”的铮铮誓言,以一流的业绩向祖国和人民汇报。

  仪式结束前,队员们走到花圈前三鞠躬,向英烈致以最深切的缅怀和最崇高的敬意。

  这一天,距离第八支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结束任务期已经不到一个月了,这支经历了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经受了地震创伤、承受了失去战友之痛的英雄队伍,必将英烈精神的鼓舞下,圆满完成任务,出色履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中国维和警察应有的贡献。(施金东)
 中国防暴队员向英烈牺牲的地方鞠躬寄托哀思

全体人员向英烈默哀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