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明祭祖居民燃放私炮 宾阳查9000多只“巨炮”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4月04日11:38

  广西新闻网宾阳讯(记者钟亮通讯员陈仕天)在宾阳境内,一些祭祖者不时冒险鸣放威力强大的“巨炮”。近日,宾阳警方在各交通要道设点检查,加大了对私炮的打击力度,三天来查获非法储运烟花爆竹案件多起,缴获“巨炮”9000多只。

  4月2日晚10时40分,宾阳警方接到举报,新桥镇福林村有人往外非法运输爆竹,警方立即在通往上林、柳州方向的各路口设卡检查。3日凌晨1时5分,一名司机悄然驾驶运输爆竹的车辆开出村庄,往新宾方向行驶。约半个小时后,运输爆竹的车至三塘路口被设卡警察拦下检查,民警当场从车上查出非法运输的爆竹88件500万头,涉嫌非法运输爆竹的两人被当场抓获。

  4月2日上午11时,三名民警在新桥镇四坝桥头值勤时,一辆行驶缓慢的面包车引起了他们的警觉。民警示意该车靠边停下接受检查,打开车厢一看,见里面堆放着50余个纸箱,装的全是成品爆竹。经调查,司机兰某无法提供合法运输手续。据兰某供述,当天上午他在附近某村将50件爆竹装上车后,以为中午警察不上路检查,便冒险出货,以为能在清明节前发一笔小财,没想到“赔了夫人又折兵”。

  记者了解到,按照宾阳等地的传统习俗,清明祭祖,要在祖先坟前鸣炮,声音越响越好,一批“巨炮”应运而生。这种鞭炮以前在摊点上可随意买到,如今警方严查,摊贩转为地下销售。记者实地查看发现,这种“巨炮”在燃放之前需要清场,将燃放地附近的人全部请走,点炮手点燃“巨炮”引线后便飞奔躲避。由于引线的长度只够燃烧10多秒,有的人为了安全,会再接一条引线。尽管如此,还是出现过“巨炮”伤人事件。新桥镇某村的黄先生说,他们村两个小孩点燃“巨炮”后跑走躲避,没想到有个过路的老人被炸伤,很快就不行了。

  鉴于私炮的危害,宾阳县有关部门在清明期间大力打击私炮,遏制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4月1日起,宾阳从公安、安监等部门抽调200人组成治安检查组,在8个交通要道24小时设卡执勤,同时加大了流动监控力度。三天来,宾阳警方已查处非法运输、储存烟花爆竹案件12起,抓获涉案人员15名。此外,警方还查获了直径5厘米的巨型爆竹4466只、直径10厘米的“超级爆竹”4712只。

  作者:钟亮陈仕天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