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生育率恐创新低 青年“宁要房子不要孩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4日17:05
  中新网4月4日电 由于习俗中对“虎宝宝”忌讳多,今年前两月,台湾新生儿人数较去年同期大减9%。学者初估,去年台湾地区的总生育率已是全球最低,平均每名育龄妇女仅生一人,今年妇女总生育率恐怕更低。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经建会”官员表示此一现象“不无可能”,该部门将于八月公布台湾最新人口推估,根据分析,去年台湾景气不好,结婚率创下5.07%的历年新低,今年适逢农历虎年,育龄妇女总生育率很有可能会低到“破表”。

  官员期待今年景气逐步回升,明年总生育率能明显回升。如果明年数字没有好转,台湾出生人数低于死亡人数的“死亡交叉”,最快有可能四年后出现,人口负成长更会在2017年发生。

  催生无良方年轻人“宁要房子不要孩子”

  岛内有妇产科医师指出,现在有些年轻人对于生孩子的观念和以往很不同。台北马偕医院小儿心脏科主治医陈铭仁说:“有些孕妇照超音波,发现胎儿心脏有一点小问题,即使出生后可以治疗,夫妻还是选择堕胎。”

  也有夫妻发现胎儿有唇颚裂(俗称兔唇),就跟医师说:“小孩不要了!”即使医师解释可借由整形外科技术治疗矫正,他们还是坚决要拿小孩,令医师摇头叹息。

  台大医院产科主任李建南说,当局应拿出具体措施,如现行产检仍属阳春,不少产检项目都得自费,高龄孕妇要做的羊膜穿刺,一次八九千元新台币,当局却只补助两千元新台币。

  台湾儿童保健协会名誉理事长吕鸿基,当了五十年小儿科医师,在医院看到的小朋友愈来愈少,当局鼓励年轻人生子的政策根本不够,“我们的年轻人才会宁可买房,不要生小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