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展开最大规模人口普查 力求获得人口精准数字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04日17:5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胡唯敏):印度也是一个人口大国,其人口数量仅次于我国,位居世界第二。不过,印度具体有多少人,恐怕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因为印度历次人口普查得出的统计数字都不是完全精确的,其中包含着很大的估计成分。4月1号开始,印度政府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第十五次人口普查。为了能获得准确的人口数字,印度政府不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还采用了高科技的信息技术。那么这次被认为是印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普查能不能得出准确的人口数据?这次普查会对印度有什么影响?我们来连线本网驻印度记者胡唯敏。

  主持人:印度现在到底有多少人?为什么历次普查得出的统计数据都不是精准数据呢?

  记者:这个月1号开始的人口普查是第十五次普查,这也是印度10年一次的例行普查。上一次是在2001年,根据那次普查结果,截至2001年3月1日,印度人口总数达到了10.27亿,占当时世界总人口的16.7%。

  但是说起来,印度究竟有多少人口,却一直是研究界争论不休的话题。这里面的原因有几个:一个是印度地域广阔,流动人口数量巨大,如果一个人想到别的什么地方居住,只要从原来居住地点吊销自己的身份注册,同时到迁居地的政府部门办理新的注册登记手续就可以了。但是有些人在多次迁徙的过程中可能会丢失原始注册登记资料。第二,有一些一无所有的人,他们根本不在政府部门登记。我曾经接触过一些游荡在印度各地,靠打工维持生活的印度底层居民。他们的父辈曾经在农村有固定的居所,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失去了土地,来到大城市,他们没有在政府部门登记注册,不参加选举,不享受社会福利,他们的子女也是这样一辈辈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第三,印度至今还没有公民个人身份证,标志一个人属于印度公民的依据,除了可以到政府注册机构查询原始资料以外,选民证、驾驶证、低价粮配给证、银行账户等都可以起到身份证的作用,但是这就会带来身份资料重叠的可能性。另外,印度国内有些地方实际上还处于反政府势力的控制之下,对这些地区的人口也很难进行统计。以上种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印度的历届普查总是无法得出精确的人口数据。

  主持人:本月初开始的这次人口普查被称为是印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普查,规模之大到底有多大?

  记者:这次普查工作由印度人口普查委员会负责实施,全印度35个邦和中央直辖区的640个行政区中都将参与其中,涉及农村地区村庄近61万个,家庭数量约2.4亿户。普查委员会组织的参与普查工作人员数量高达250万,其中210万人将携带覆盖全印度的65万张分区卫星地图,进行实地调查工作。据了解,这次普查工作将为期11个月,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底。之后,普查委员会将向政府提交一份精确的全国人口普查报告以及详尽的人口数据库。

  另外,从普查手段上看,这次的一大亮点是增添了生物信息采集的项目。政府规定凡15岁以上公民,必须提供十指指纹和虹膜数据。当所有人口普查信息收集完毕后,将交由设在全国15个城市的数据处理中心,进行数字化转换工作。在数字转化阶段,一款较为先进的智能数据读取软件将被用来整合统计数据。数据录入结束后,普查机构还将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比对验证,剔除存在的重复登记情况,最终得出最为准确的人口数据。

  主持人:好的。先进技术的应用将有助于得到精确的人口数据。但是您刚才也说了,导致印度人口普查数据不精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恐怕光靠先进的技术并不能解决问题吧?

  记者:的确是这样的。比如说,本次印度人口普查,最大的难点就如何统计那些脱离政府登记注册的人。这些流动性非常强的人口数量不在少数,把他们全部纳入政府部门的统计,是一个非常艰巨而又麻烦的工作。另外,在实行多党制的印度,选区依据人口数量划分,政客们通常都会干涉部分地区的实际人口统计数字,以便捞取政治利益。不过,普查委员会主任表示,这次普查将力争得到最为可信的人口数据。

  主持人:好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注意到,印度政府将这次人口普查的口号定为“我们的普查,我们的未来”。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

  记者:虽然这次人口普查是印度每十年一次的例行普查,但印度政府却是高度重视。印度政府机构介绍说,这次普查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制定政府的各项政策,保证全体国民获得更好的福利。另外,这次普查后,印度政府将为每一位公民制作身份证,结束目前人口管理上的混乱局面。

  而从长远来看,人口问题是摆在印度政府面前一个最大的挑战。根据2001年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印度三分之二的人口是青年人。印度一些研究机构认为,印度年轻的人口结构使印度获得在本世纪振兴经济的难得机遇。因为预计到本世纪中叶,东亚各国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时期,而那时印度相对比较年轻的人口结构将使印度获得竞争优势。但是,也有一部分学者认为,庞大的低年龄人口并不必然带来人口红利,如果经济发展道路不顺畅,无法解决大量适龄人群的就业问题,不仅不会带来机遇,反而会成为社会的负担。从上世纪90年代的拉吉夫·甘地政府开始,到目前的辛格政府,都反复提出一个口号,那就是把印度的庞大人口变成人力资源,从而使印度获得经济持续发展的红利。印度政府也是希望借这次人口普查的机会,对印度人口构成有更加清晰和宏观的认识,从而制定出更好的政策。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