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0年清明节

烈士骨灰堂不对公众开放 民众祭英烈被拦于门外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4月05日01:40
昨天,300多名京城医务人员手捧鲜花,在海淀区温泉的一座小山中祭奠9名非典烈士。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昨天,300多名京城医务人员手捧鲜花,在海淀区温泉的一座小山中祭奠9名非典烈士。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在公墓的“老一区”中,还坐落着不少看上去有些破旧的墓碑,这些墓碑上面记载着主人大都是于上世纪80年代过世。相比之下,崭新的墓碑中,约有八成被摆上了各种供品,而这些墓碑中,约有不到六成被摆上了供品。

  市民期待:

  交管理费能否不动墓

  “我父亲过世很早,24年前我母亲也得病过世,都葬在这里,我们年年都来。”陈先生带着家人,把水泼在了墓位上轻轻擦拭,“前几天我的孩子已经来看过一次,二老的墓挺好,就是碑刻有点旧了,所以我们打算节后重新雕刻一块石碑,把墓葬整修一下。”虽然已经过了20多年,但年过六旬的陈先生仍然对先人充满了思念,“孩子们很孝顺,他们小的时候,爷爷奶奶对他们也很好,所以他们至今仍然记得爷爷奶奶很多事情,他们至少还要生活50年,也许他们还会长时间需要这个地方,怀念爷爷奶奶和自己的童年。”对于墓地20年期限,“还是应该长一些,或者在我们保证缴纳管理费的前提下,不要轻易移动我家的墓地,让后人有需要的时候就能看到。”

  墓地至少应稳定40年

  而另一对老夫妇也带着孩子们在墓地前摆上了酒食,“这是我的公公婆婆,二老去世有25年了。”58岁的李大妈说,“20年确实不够,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寿命也长了,越来越多的人怀念先人。如果能够延长,我希望墓地至少保证40年稳定。”逝者的孙子,现年已有30岁的张先生说,“如果需要移动,至少取得家人的同意,别给我们强制拆迁了就好。”

  工作人员:

  从未随意迁出过墓地

  在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表示,八宝山的墓地所剩并不算多,但每年仍定期向社会公开出售,并且“从来没有随意迁出过墓地”。对于20年以上的收费问题,工作人员介绍说,管理方目前并没有对20年以上的墓地收取过费用,“如果您想知道将来的情况,清明节后给我们打电话咨询,因为国家正在制定这方面的政策,可能清明之后就会有结果。”

  晨报记者 张十月 何欣

  新闻背景

  老墓续租

  年内出台办法

  市殡葬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受市民关注的老墓续租试行办法将在年底前出台。

  据介绍,老墓一般指的是超过20年的墓穴。按照民政部规定,公墓墓穴的租赁20年一个周期,到期后由逝者家属与公墓协商续租。目前本市33家经营型墓地中不少存在墓穴到期或即将到期问题。

  市殡葬协会发言人姜晓刚表示,原墓主续租将得到优先保证,家属可与公墓管理部门协商新的续租年限等。续租需缴纳土地租赁费和墓穴管理费两种费用,前者国家统一规定为每平方米1500元,后者按当初墓穴造价的5%计算,如家属要换石材等,另外加计费用。姜晓刚表示,对一些到期无人续租或多年无人祭扫的“无主墓”,要等民政部出台相关法规后再解决。目前福田、万安等不少老公墓都有“无主墓”现象存在。

  晨报记者 孙韬

  清明·观察

  捧花祭英烈却被拦门外

  市民建议:烈士骨灰堂应对外开放

  晨报讯(记者 李聿 张璐)清明节期间,记者多次到八宝山革命公墓探访。多位市民向记者表示,希望在拜祭家人的同时,能进入烈士骨灰堂缅怀。但是,按照现有规定,烈士骨灰堂并不对公众开放。

  记者了解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长眠着许多烈士,烈士骨灰堂里安眠了六七百位各个历史时期的英烈,去年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时壮烈牺牲的八位烈士的骨灰,也安葬在这里。可当记者来到烈士骨灰堂时,却发现门前显得有些“冷清”。记者问能否进去祭拜,门口的工作人员表示,“只有烈士的亲属才能进去。”在门口,记者遇到专程赶来缅怀烈士的市民赵大爷,他也被拦在了门外。有些失望的赵大爷表示不解:“烈士应该是万人敬仰的,如今却无法进堂瞻仰。”

  当记者再次询问公墓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解释说,在烈士家属的带领下凭证才能可以进去,单位也可以组团入内,但需要提前联系,“公墓大门口有很多革命先辈陵墓,那里是对市民开放的,市民可以去那里寄托哀思。”记者随后问了几位市民,他们都不知道得用证件才能进烈士骨灰堂。

  大学生小刘当天是专门来悼念海地维和八位烈士的,因为无法进入,她只好把一束鲜花放在烈士骨灰堂门口。“我认为应该让大家进去,尤其在清明节这样的特殊日子,烈士骨灰堂应考虑对市民开放。”

  清明·呼吁

  放风筝、踢石球、踏青郊游

  专家呼吁恢复清明娱乐项目

  晨报讯(记者 姜葳)在悲伤缅怀先人的同时,清明其实也有“轻松”的一面。民俗专家赵书表示,清明是节日与节气合一,凝聚了中华民族大量民俗事象,呼吁恢复踢石球、抖空竹、郊游踏青等文化娱乐项目。

  “清明是节日与节气合一,集悲伤和欢乐于一体,是我国民间重要的‘八节’之一。”赵书表示,清明节节期其实很长,有十日前八日后及十日前十日后两种说法,这近二十天内均属清明节,可见民间对其的重视。说它悲,是因为它与农历七月十五日的中元节、十月初一的寒衣节总称“三冥节”,以祭祖为内容,清明节更要求给故人“扫墓”,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

  同时,清明处于仲春与暮春之交,气清景明,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习俗。旧时清明京城流行四大游艺民俗:放风筝、踢石球、抖空竹、踢毽子,人们尽情享受春天的快乐。他强调,这个“踢石球”并非“蹴鞠”,是在一块十米见方的场地中围一圆圈,中间放红色、蓝色两只石球,选手带着石球互相踢,击中对方的球即可得分。但随着柏油路的普及,这种运动渐渐消失,现已成为北京民运会的正式项目,如今在卢沟桥、顺义等地的农民中仍然可见。此外,抖空竹、踢毽子等等也都是清明时节不可缺少的游艺项目。清明节还有许多失传的风俗,如古代曾长期流传的戴柳、射柳、打秋千等。

  清明·感慨

  扫墓遇堵点

  开车人后悔

  晨报讯(记者 孙韬)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二个扫墓高峰日,到八宝山人民公墓、革命公墓扫墓的市民发现,尽管人挺多但秩序井然。许多市民选择了乘坐地铁、公交前往,而一些开车前来的扫墓人则觉得路上很拥堵,连喊“后悔开车”。

  昨天上午9点半,刘先生带着孩子从通州搭乘八通线、地铁一号线直奔八宝山站。“一路上车厢里人是不少,但还不算太拥挤。”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听说开车前往路上会比较拥堵,这次特意选择了公共交通出行,感觉方便多了。“现在都讲究低碳了,我这也算是低碳祭扫吧?”他风趣地说。

  林先生则一个劲儿地后悔开车来扫墓。他从望京开车到八宝山,一路上遇到好几处堵点儿。“真是失算!冲着堵劲儿,明年再扫墓绝对不开车了!”

  便民措施全

  感动扫墓人

  晨报讯(记者 孙韬)“今年扫墓的便民措施太齐全了,比我们自己想的还周到!”昨天在八宝山人民公墓,70多岁的张大妈从下地铁、进墓区、到扫完墓休息,一路上对公墓提供的便民措施夸赞不已。

  昨天上午7点多,张大妈和老伴儿刚出地铁门,就在志愿者的搀扶下来到马路对面。进了人民公墓,一名志愿者主动上来询问老人是否需要清洗墓碑,可以免费借用小水桶和刷子。两位老人一时之间还没明白过来,“怎么连水桶都给备好了?”等他们听说这是公墓提供的便民服务后,立马儿把饮料瓶丢进了垃圾桶,借来了小水桶和刷子。

  半个小时后,两位老人又回到服务区,正要找地方休息一下,一位志愿者小伙子马上推过一辆轮椅,让张大妈坐上去歇个脚儿。乐得张大妈一个劲儿地竖大拇指,“服务太周到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