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格达爆炸 > 巴格达爆炸消息

伊警方在第4枚人弹引爆前击伤嫌犯 查获1吨炸药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4月05日04:00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4日发生多起迫击炮袭击和连环汽车炸弹袭击。根据最新消息,目前袭击已导致至少50人死亡、200人受伤。伊拉克安全部队发言人说,这次连环爆炸针对埃及、伊朗等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位于巴格达市中心曼苏尔饭店的新华社巴格达分社受到爆炸近距离波及,遭受严重损毁。

  爆炸针对外国使馆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第一起爆炸当天11时10分(北京时间16时10分)左右发生在巴格达西部曼苏尔区,数分钟后,这一地区发生第二起爆炸。这两起爆炸均为汽车炸弹袭击。

  法新社援引伊内政部官员的话报道,这显然是连环爆炸。其中一起爆炸地点距德国和埃及驻伊拉克大使馆“近得惊人”。多家外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坐落在曼苏尔区。

  当地时间11时20分左右,位于巴格达中部萨利希耶区的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附近发生第三起汽车炸弹爆炸。爆炸冲击波震碎了附近建筑玻璃窗。爆炸地点升起两股灰色浓烟。爆炸后,两架直升机升空巡逻,巴格达市内伴有小武器交火声。连环爆炸致死至少50人,200人受伤。眼下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当天连环爆炸袭击负责。

  此外,据《纽约时报》报道,巴格达一名警察说,他们在巴格达东部拦截了第四名人弹驾驶的汽车,在他引爆炸弹前将其击伤。警方表示,这名嫌犯名叫艾哈迈德·贾西姆,年仅17岁,他驾驶的小巴士内装有一吨爆炸物。排弹专家用了数小时时间才将爆炸物的雷管拆除。

  第三起爆炸发生的一刻,两名新华社分社记者与爆炸地点直线距离约100米。当时,新华社记者在位于巴格达中部的曼苏尔区驻地,听到不远处传来隆隆的迫击炮声,于是拿起相机冲上阳台准备拍照,就在这时,一声剧烈的爆炸声在阳台正对面响起,记者被迎面而来的爆炸气浪掀翻撞在墙上,几乎与此同时,屋内天花板被冲击波完全震落,整块石膏板砸在床上,瞬间烟尘四起。

  记者爬起来后看到,伊朗使馆附近和横跨底格里斯河的西奈克大桥附近被浓密的烟尘所笼罩,爆炸地点有多人躺在地上,而就在一分钟前还有不少当地居民在爆炸点观看“绿区”的迫击炮弹袭击。爆炸过后两分钟内,爆炸点附近几乎没有人员走动的迹象。

  这次爆炸大部分伤亡人员是伊朗使馆旁边一家银行的职员。据悉,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在当天的爆炸中也遭到波及,建筑物受损。

  政局不稳乘机作乱

  埃及和伊朗官员纷纷表示,他们使馆内没有工作人员伤亡。伊朗驻伊拉克使馆官员说:“幸运的是,在这起爆炸中,伊朗使馆工作人员无人受伤,但使馆的建筑严重受损。”在开罗,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埃及驻伊拉克使馆职员无人受伤。但32岁的目击者卡里姆说,爆炸在埃及使馆前炸出一个大坑,门前许多卫兵被炸死炸伤。

  巴格达小公共汽车司机贾西姆在爆炸中头部、腿部和胳膊多处受伤,他说:“够了够了,我们已经厌倦了爆炸,我们感到不安全。我们离开家门后不知道还能否回来。”

  伊拉克议会选举结果上月26日揭晓,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赢得91个议席,以两席的微弱优势领先现任总理努里·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但双方均未获得绝对多数席位,不能单独组阁。眼下各政治派别仍为联合组阁紧密磋商。

  伊拉克民众担心,国内政局不稳,武装人员可能乘机作乱,破坏社会稳定。一伙武装人员3日冒充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人突袭首都巴格达南部一个逊尼派村庄,射杀25名村民。伊安全部门官员先前警告,武装人员可能乘各政治派别磋商组阁之际发动更多袭击。

  新华社 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